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长白山下,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写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65周年之际

2017年09月01日12:5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长白山下,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写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65周年之际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在金秋收获时节,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迎来建州65周年。

65年来,延边州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用发展巩固民族团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延边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东北最美高铁”开通,“延边大米”打响品牌,在各族群众同心浇灌下,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传承血脉:从“村村烈士碑”到“三个离不开”

早上5点多,太阳已经爬高,延吉西站迎来第一批旅客。明亮的大厅一角,围着朝鲜族民俗历史展区的旅客纷纷拍照留念。

“从北京坐着高铁回家乡,一路上哼唱起《红太阳照边疆》。”60多岁的金美花老人前不久回延边参加当地8月15日“老人节”。她说,高铁将两地从25个小时缩短到9个多小时。交通在变快,城市在变新,民族团结传统却始终不变。

图们市月晴镇水口村村口,一座纪念碑上刻着3位朝鲜族烈士的名字。村支书金光秀说,每年清明和中秋等节日,村委会成员、过里党员、烈士亲属等都要来缅怀先烈。全州共有488座烈士纪念碑竖立在各个村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延边各族儿女热血同流,民族团结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不断传承。”他抚摸着纪念碑说。

走进延吉市历史最久的朝鲜族小学中央小学,孩子们在喜欢的“七彩花”课堂上,既能学到传统民族礼仪,还能了解全国各民族文化。校长姜海英说,开学第一课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孩子们对“中国朝鲜族”的身份认知,让爱国主义种子深深埋在每一个幼小心灵。

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说,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血脉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已经深深扎根于延边州各族群众心中,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筑牢根基:将民族团结纳入法治化轨道

寻着悠扬的箫声,来到延吉市北山街道老年活动室,老人正在排练节目准备9月的演出。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庄立军说,延边州成立后将9月定为“民族团结宣传月”,在全国率先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

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延边州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夯实民族团结的制度根基。几十年来,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教育等,延边州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40多部,出台决议和决定120多个,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民族政策法规体系。

很多外地游客走在延边州的大街小巷,会被道路两侧商店牌匾上的朝汉两种文字吸引。为了推动朝鲜语言文字的使用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延边州制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还把每年9月2日定为“朝鲜语言文字日”。

从1990年起,延边州把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用文件形式规定下来,先后召开15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3834个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延边州则连续5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为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延边州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培养、优先提拔。目前,全州8个县市16位党政正职干部中11位是朝鲜族干部;党政机关中朝鲜族科级、县级、州级干部所占比例均高于其人口比例。

振翅起飞: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心共筑中国梦

处暑节气过后,沉甸甸的稻穗一天天变得金黄。在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村民金君忙着处理全国各地订单。近两年来,该村打造“大米品牌”闯市场。去年1000多吨水稻还没上市,就被大量订购。“厕所革命”以来,光东村村民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室内厕所,改造费用政府承担。

延边州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2013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9%和8.7%。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到7.3%。

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为延边州发展注入新动力。2015年9月“东北最美高铁”开通,大大增强延边与祖国各地的联动。珲春—扎鲁比诺—釜山等环日本海航线开通、中俄珲马铁路实现常态化运营,过去的“口袋底”变成开放前沿。

前些年,大量人员外出打工,很多村屯出现撂荒。近年来,延边州大力实施“返乡创业”,目前已有1000多人返乡。在龙井市开山屯镇船口村,32岁的玄熙楠返乡后创办农场,还带动50多个贫困户增收。去年换届选举,他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当时针拨回到1986年,著名诗人贺敬之来到延边后有感而发,写下了“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红心振双翼,延边正起飞。”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0多万名延边各族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新华社长春9月1日电 记者陈俊、宗巍、孟含琪)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