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

2017年08月31日21: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塔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塔是亲密无间的友好邻邦和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建交25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塔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两国201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高层交往、政治互信、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方愿同塔方一道,以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推动中塔合作深入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赞赏塔吉克斯坦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双方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落实好中塔合作规划纲要,加强交通、能源、口岸、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双方要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做大做强农业合作,深化产能合作,支持科技创新和交流。双方要加强经贸合作,中方支持塔方同中国金融机构、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合作联系,愿与塔方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中塔同为丝绸之路文明古国,应加强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筑牢两国友好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6年来,为维护地区稳定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同塔方密切协作,共同推动本组织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合作迈上新台阶。下一阶段,上合组织要加强安全合作;推动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进程,逐步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格局;推进人文交流,深化各国民众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拉赫蒙表示,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建交25年来,塔中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各领域建立起紧密关系。两国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经贸投资合作。塔方积极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合作,愿同中方一道,深挖两国合作潜力,扩大金融、农业、水利、产能、能源、矿业、科技园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塔方重视密切同中方教育、文化、青年、地方交流,愿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及执法、安全合作。塔方将全力支持中方履行好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职责。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塔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见证了《中塔合作规划纲要》及科技、农业、能源、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地方、媒体等领域1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赫蒙举行欢迎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等出席。(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王慧慧)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