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一枚易拉罐盖口“拉动”江苏人才创新发展

——“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侧记

人民网 姜萍萍

2017年08月31日2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3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如约而至。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助推江苏省产业“由低向高”迈进、动力“由旧到新”转换、经济“由大到强”跨越。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为此,江苏省委在宣介会后专门举办“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全面展示人才发展的江苏经验。

怎样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江苏人才创新发展有哪些典型?人才培养发展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我们在研讨会中找到了答案。

“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研讨会现场 姜萍萍摄

“三个坚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据了解,江苏现今一共有高校160多所,在校大学生190万人,人才总量更是达到1000万人,可以说是中国创新创业人才最为集聚的地区之一。

江苏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劲松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制定出台“人才新政26条”,并在新政制定中处处体现“三个坚持”,以此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党爱人才——出台党管人才工作意见,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召开高层次人才专家座谈会。重大决策咨询专家,重要会议邀请专家,彰显江苏在实现创新发展的过程当中对人才事业发展的态度。

坚持党聚人才——构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保障四大机制集聚人才。实施“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广聚天下人才,助推江苏人才发展。

坚持党兴人才——人才带、人才投解决资金难问题。优化服务,解决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现实迫切问题。进行创新人才评选表彰,并在媒体开设人才宣传专栏,形成良好宣传氛围。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张伟生动讲述江苏人才创新发展 姜萍萍摄

易拉罐盖口“拉动”创新发展

“我今天专门带来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东西。”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张伟拿着一罐易拉罐可乐向大家展示。“大家都非常熟悉可乐,但我今天不是讲可乐,而是想讲这易拉罐上的盖口。”现场嘉宾都饶有兴致地交流起来,这小小易拉罐盖口有什么可讲?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有关系吗?

原来,易拉罐上的盖口可是一项高科技,当我们抠开拉环时,就已经接触到了很多机械制造领域的高精尖技术。据张伟介绍,单单生产一个盖口拉环就需要15个步骤。盖口上的刻度线,更是只有0.07毫米,细如发丝。只有这样的精度,才能保证易拉罐既能拉开,又不会拉断。特别是碳酸饮料,在压力的作用下,精度要求更强。

易拉罐是1963年被美国人所发明,之后的主要制造技术都掌握在美国以及少数发达国家手里。直到对江苏人才创新公司的投资,才从根本上突破了相关技术。在政策的帮扶支持下,相关企业也从创办初期的缺钱缺人缺管理缺市场发展到如今产品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地区。

最后,张伟表示,这只是江苏人才创新众多典型之一,江苏创投发达,人才聚集,拥有肥沃的土壤,相信大家会记住这枚易拉罐盖口,会记住江苏。

外国嘉宾提问交流 姜萍萍摄

在研讨会互动环节,对于外国嘉宾提出的“如何加强江苏与东南亚国家科技创新交流”“江苏人才发展培养的下一步计划”“江苏创新发展有哪些‘从下至上’的案例”,来自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负责人一一作答。

刚刚从江苏访问回来的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青年联合会主席洪玛尼在宣介会上分享他对江苏创新实践的看法,他说,在快速发展的世界中,科技研发这一领域,肯定会让一个国家在市场竞争中拥有巨大优势,而中国是一个典范。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