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李强:江苏省着力培厚创新的“土壤” 着力融入全球创新链

2017年08月31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书记  李强(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万鹏)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嘉宾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西班牙、丹麦、芬兰、挪威、瓦努阿图等国以及欧洲议会的政党领导人和代表,有关国家驻华高级外交官、跨国企业驻华代表。本次活动也是今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第四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李强在讲话中表示,在创新发展的这个生态系统当中,江苏省打造各类支撑平台,着力培厚创新的“土壤”。现代科技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成果要靠大家合作协作来完成。只有创新元素在空间上形成集聚,达到足够的浓度,才能产生频繁的化学反应,结出创新的硕果。

“我们现在正在着力打造三类平台。”李强谈到,一类是产业发展平台。江苏拥有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家级开发区,集聚了门类齐全、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企业集群。这些园区不仅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战场;另外一个平台就是技术服务平台。江苏推动90%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已经建立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总数,在全国各省区当中也排在第一位。江苏建立了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上取得明显成效,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永不落幕的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目前已经向5万多家企业征集了企业创新需求,构建了技术成果、专利信息、技术需求等庞大的数据库,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实现技术合同3500多份,成交总额34亿元;第三类平台就是重大活动平台。江苏举办了江苏发展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等重大活动,并且形成了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江苏资金、人才、技术的汇集。

“全球化使创新资源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流动和配置,重大科研项目可以由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的科学家协同攻关,研发和成果转化也可以分别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进行。”李强表示,江苏省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着力融入全球创新链。江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也是中国开放式创新的高地。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380多家在江苏有投资,其中不少制造业的企业都在江苏设有研发中心。江苏与全球大部分国家或地区建立了产业研发合作机制,特别是江苏-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计划已经支持了13轮。江苏与美国的麻省理工、加州伯克利、英国牛津等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了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深度合作。江苏鼓励江苏学生出国留学,同时,也持续增加境外的人到江苏来留学,现在在江苏留学的境外学生已经超过3万名。江苏积极推动江苏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建立研发中心、开展创新协作,既实现了自身发展,也造福了当地人民。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