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李强:党委政府当好“园丁”让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

2017年08月31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书记  李强(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万鹏)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嘉宾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西班牙、丹麦、芬兰、挪威、瓦努阿图等国以及欧洲议会的政党领导人和代表,有关国家驻华高级外交官、跨国企业驻华代表。本次活动也是今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第四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李强在讲话中表示,在创新生态系统当中,仅仅有优良的“种子”和“土壤”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阳光雨露和精心的呵护。对于党委政府来说,就是要当好这个“园丁”,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让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让一棵棵小树苗茁壮成长。

李强谈到,江苏省建立了覆盖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40条”政策,推动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服务进一步向企业集聚。注重以市场化方式引导企业创新活动,根据要素投入产出效率,实施差别化的资源配置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引导地方政府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最有可能突破的细分领域和行业出台一些针对性的政策,推动这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李强说,江苏省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模式,实行所有大项目代办制、一般项目网上办理,着力为企业提供高效、贴心、精准的服务。他谈到,这张网是刚刚上网,预计到10月份,全省80%以上的行政审批项目都可以到互联网上去办理,不需要人跑来跑去。在全省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更好发展。

李强指出,江苏省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关键举措,在南京市和苏州市分别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出台了18条知识产权方面的专项政策,建立了快速审查、确权、维权的工作机制,为各类企业、各类人才和创新活动提供公平、安心、放心的发展环境。江苏着力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功能,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低息信用贷款的同时,围绕研发、中试、产业化等不同环节,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形成了多方位、多渠道的创新资金投入体系。

最后,李强表示,江苏正在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着力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着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可以说,创新在江苏已经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正在重塑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