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李强:创新的活力造就了江苏的发展实力

2017年08月31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书记  李强(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万鹏)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嘉宾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西班牙、丹麦、芬兰、挪威、瓦努阿图等国以及欧洲议会的政党领导人和代表,有关国家驻华高级外交官、跨国企业驻华代表。本次活动也是今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第四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李强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总书记对江苏的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江苏“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

“几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江苏实际深入谋划、积极实践,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李强说。

“创新的活力造就了发展的实力。在江苏这块热土上,创新的火花正在竞相迸发。”李强谈到,江苏地处中国东部沿海、长江下游,陆域面积只有10.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98.6万人,也就是近8000万人,是中国大陆陆地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是7.6万亿人民币,折合成美元是约1.1万亿美元,在中国各省区当中排在第二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去年是1.4万美元,居中国大陆各省区第一。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特别是实体经济非常发达,制造业产值去年超过了15万亿人民币,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左右,制造业的规模和利润都在全国排在第一位。与此同时,江苏也是中国创新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万3千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超过40%,区域创新能力已经连续8年在全国排在第一位,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6%,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专题宣介会上,李强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几个江苏创新发展的小故事:在江苏南部,有一家企业叫“好孩子”。原来是一个学校办的校办工厂,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耐用儿童用品公司和中国最大的孕婴童产品全渠道零售商,他们在中国、美国和欧洲三大市场的份额都是遥遥领先;在江苏中部,有一家企业叫“中天科技”。原先这家企业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建材厂,主要当时生产砖瓦,现在已经转型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供应商,他们的通信产品出口量在同行当中名列前茅;在江苏北部,有一家企业叫“徐工”。经过70多年的发展,徐工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最近,徐工建成了中国首家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他们可以对售出的40多万台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运维。

李强指出,像徐工这样的龙头企业,在江苏还有很多。南京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苏州的纳米材料、无锡的物联网、常州的石墨烯、泰州的生物医药等这些产业当中,都在不断成长出类似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专注创新、持续创新,在研发上舍得下本钱,集聚了一大批顶尖人才,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成果。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