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记者 岑文华

2017年08月31日15:19    来源:今日浙江

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向好,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

增强发展新引擎,浙江加快构建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布局区域发展,使新经济、新技术、新平台催生强劲新动能,推动经济始终保持澎湃动力。

增强产业新动能

上半年GDP增速达8.0%,背后是浙江经济结构的深度优化。

从产业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为近年来最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8%,占GDP的比重达53.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

这其中,信息经济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5.9%,营业利润增长31.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8.7%、营业利润增长37.7%。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不仅如此,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前沿信息经济与各行各业加速渗透融合,使工业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方向演进。

以信息经济为引领,浙江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全省产业结构更优。今年以来,浙江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竞相发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上半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068亿元,同比增长18.5%;旅游产业增加值1650亿元,同比增长15.5%;规上节能环保、健康产品、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9%、9.8%和8.9%,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

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传统动能也加快更新步伐。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上半年,全省新增上云企业3万家、工业机器人6000台,助推浙江以纺织、服装、橡胶塑料制品为代表的10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合计2918亿元,增长4.2%,利润增长24.5%,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60.2%。

增强科技驱动力

走进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今年刚建成的全自动生产线正全速运行,每天可生产新产品500套。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1.8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新产品就占了50%以上,有十几个新产品问世并走向市场。

2012年,达峰汽车斥资400多万元成立研发中心,自主研发汽车尾气排放系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随后,公司以每年翻倍的业绩迅速占领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成为国内行业前三的领军型科技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企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就是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实现产品、材料、工艺的更新换代。

追求“新、尖、高”,越来越多浙江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033.2亿元,同比增长10.8%,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高达54.7%;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2241.2亿元,同比增长20.7%,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7%。

“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发展,创新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共同体业已成型:沿线拥有23个省级企业研究院,37个企业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团队64个,发明专利1100个。今年年初,浙江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正式运营,大走廊科研转化厚积薄发,“一转四创”遍地开花。

其中的梦想小镇,创建3年来成功打造了国内众创空间的新样板——集聚40家孵化平台、1030余个创业项目、近9800名创业人才、管理资本1700多亿元,信息经济、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产业集群在这里快速壮大。

成功创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扎实推进特色小镇……浙江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动能。

不断趋优的创新生态,催发企业创新如火如荼。今年1—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78.2亿元,同比增长22%;上半年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为103271件、72340件,占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比重达64.0%、71.2%。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稳固。

增强区域新动能

炎炎夏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10号泊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其中的6、7两个泊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建成后,梅山港区预计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1000万标箱,达到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的近一半。

6月30日,金义综合保税区在金义都市新区核心区块正式封关运行。以此为节点,金义都市新区将进一步强化义甬舟、义新欧沿线及各地口岸、空港、陆港、海港的合作对接,成为金华与世界接轨的新高地。

都市经济昂起龙头,海洋经济步入“湾区时代”,生态经济蓄势待发……浙江扎实推进四大都市区建设,谋划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不断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

四大都市区引领发展。浙江将杭州、宁波、温州、金义都市区列入全省第一方阵,加快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县区、特色小城市、卫星城镇一体化发展。上半年,杭温甬三大中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8.1%、7.8%、8.4%。

“湾区经济”培育新引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

在湾区经济核心功能方面,浙江的产业定位和城市定位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杭州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依托钱塘江两岸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物流集聚的优势,打造杭州湾区经济带,高起点推动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宁波实施打造国际化港口名城城市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城市产业发展战略。

湖州提出要发挥湖海互通优势,为“大湾区”建设提供项目承载。

台州构建“南连温州,北融宁波,西承金义,东接海上丝路”的开放格局,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专家指出,依托湾区经济载体,浙江港口、产业和城市有机融合,将迸发出更强大的内生动力。

搏击“碧海蓝天”,掘金“绿水青山”。浙江同步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全省各地,百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成为集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的热土,小镇经济日新月异。

在美丽乡村,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来料加工为代表的“新三宝”蓬勃兴起。目前,我省超过80%的市县将旅游列为战略支柱产业,50%以上的市县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通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衢州、丽水等生态功能区加快集聚和转化绿色财富,实现绿色崛起。上半年,丽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58元,同比增长9.4%,增幅与衢州市并列全省第一。

日前,国家旅游局确定将浙江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浙江省域大景区、省域大花园建设将“更快一步”“更进一步”。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