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在磨砺中成长 在奋斗中闪光

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记者 史一棋

2017年08月30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是“砥砺奋进的五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8月14日至24日,“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全国巡回宣讲团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宁夏5个省(区)、8个地市,举办大型宣讲会活动。

巡讲五省(区),举办10场大型宣讲会,6000余名观众现场参与

“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只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坚持梦想,才会被尊敬和认可。”在山西太原,“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湘潭大学教师杨怀保动情地用亲身经历,分享着自己在人生成长奋斗的道路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励志故事。

“杨老师虽然家境贫寒,但依然资助了1356名困难学子,发展青年志愿者2.3万人,照护服务老人2万余人。他没有被现实打倒,而是选择继续前行。”在北京海淀区的一次学生党支部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大三年级国防生宋迪全程观看了“青年之声”平台上“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的网络直播,被杨怀保的事迹深深触动,“没能现场聆听杨老师和其他几位先进典型的讲述,实在是太遗憾了。”

据了解,宣讲活动在河北、山西等5个省(区)共举办大型宣讲会10场,共有6000余名观众现场参与。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以真人、真事和真实情感,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追梦圆梦的故事。

典型从百姓中来,引起线上线下观众强烈共鸣

在很多人眼中,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淑芳堪称成功的追梦人——28岁担任北斗系统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既是两代北斗系统方案的论证者,也是4项国家军用标准的执笔者;牵头实施北斗示范工程,带动500多万台北斗终端和1000多家北斗企业进入交通领域,创造产值超过百亿元。

“最根本的是心中那份信念,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走下去。”宣讲现场,王淑芳没有讳言追梦过程中所遭遇的挫折和困难,但她更强调信念。“王老师这种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科研精神深深感动和鼓舞着我们,今后我们要以她为榜样,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加快信息化重点项目研发,争当港口科技创新发展先锋队。”青岛港信息中心唐新宇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

“禁毒警察就是向险而行,在刀尖上行走,对我们来说,只要毒品一日不绝,战斗就一日不止!”台上,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喆回忆起职业生涯中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抓捕故事。台下,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年轻的听众们不吝将赞美给予这位英雄。

“只要穿上这身军装,都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都是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没有不好的工作,只有干不好工作的人,只有用心才会成功。”“科技强则国强,我们不能做国际高科技的打工者,而是必须做高科技的领跑者。”来自不同领域的先进典型,以他们从百姓中来、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的崇高价值追求和宝贵精神品格,每到一地,都能引起线上线下观众的强烈共鸣。

每个人的微小梦想,汇聚起强大的中国梦

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图文直播、转发点赞等形式,“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还吸引了上千万的网友关注。网友@moving留言说:“完整观看了宣讲活动直播,被嘉宾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深感动。坚守本身就是一种信念、一种奉献。无论在什么岗位,我们都要努力付出。虽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是微小的,但汇聚起来就是强大的中国梦!”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关注,这需要自己的付出,当你获得成功的那一刻,就超越了民族和地域的界限。”全国劳动模范、中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如是说。

石家庄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肉孜麦麦提·巴克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他:“他教会我要对工作努力坚持、不断钻研。任何一份工作也许看似微小,但是只要肯下功夫都可以干出大的成就。”

此次宣讲活动采用活泼、轻松的分享方式,给观众带来了不同的视听感受。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有的讲述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付出和收获,有的表示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努力拼搏,勇往直前,让青春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闪光。

“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梦想的力量是可以传递的,是‘圆梦中国人’的爱与付出让奉献与感动成为梦想道路上的主旋律,他们在平凡中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也为我们年轻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认真聆听完整场宣讲,来自青岛机场汽运公司的黄晓培感慨地说。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