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等在创新中领先

创新引领:“湖南智造”动力足

记者 侯琳良

2017年08月2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创新版图上,“创新湖南”向来令人瞩目——

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张“湖南名片”享誉全球。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一个又一个首创成果源自“湖南智造”。

3个月前,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今年7月,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面贯通。这架打破国际垄断的大飞机和这座被誉为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大桥,都凝结着不少“湖南元素”。

秉承创新基因的湖南人,一次次将敢为人先的旗帜高扬。

新动力

从经济“短板”到发展新引擎

全国高新区排名第十三位,相比去年前进三位——长沙高新区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29年前,从“一清二白”起笔,长沙高新区艰苦创业,厚积薄发,终于迎来浓墨重彩。今年上半年经济指标全线飘红,高新区一区四园实现营业收入2416亿元,同比增长13.53%,实际上缴税金74亿元,同比增长8.3%。

输入指令,轻轻一点,整条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启动:黄色机器人伸缩自如地生产,负责搬运的无人智能化小车精准地来回穿梭,从硅片到高效电池,无需人工,一条龙自动完成。红太阳光电科技公司的这条生产线实现了运营成本、产品不良率“双降”,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双升”,升降之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愈发凸显。

一条条开足马力的自动生产线,一座座宽敞明亮的现代工厂……走访长沙高新区,企业创新发展热火朝天。

“园区坚持和全省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始终瞄准产业前端,培育创新型企业,布局高新技术产业,跳出了传统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模式。”园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说。

“湖南发展看长沙,长沙发展看高新区。”不走粗放式发展道路,自觉选择创新驱动的长沙高新区,是“创新湖南”的生动注脚。

工业一直是短板,湖南怎样快速借力补齐短板,延展增长空间?

政策和资源等优势红利逐渐用尽,湖南如何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5年来,一批以创新为底色的经济园区和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湖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跑出15.8%的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9.1%。

新优势

从“大而旧”到“强而新”

如何从大而不强迈向精细现代农业?依然离不开创新。

湖南的柑橘加工产业,是一个鲜活例证。湖南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排全国第一。然而近600万亩的柑橘,集中在两个月内上市,由于加工处理能力弱,碰到丰产年份,橘贱伤农现象非常严重。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携手省内柑橘加工企业,啃起了这块硬骨头。如今,20多项柑橘加工创新成果和专利技术,让一只柑橘可以变身数十种产品。

目前,全省柑橘产业总产值过100亿元,橘瓣罐头总产量逾30万吨,其中近一半出口欧美。

从柑橘加工产业中觉醒的湖南,催生中国取代西班牙成为橘瓣罐头“新王国”。

三湘大地,创新驱动,更多的传统产业从“大而旧”变得“强而新”。

百米矿坑即将变身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世界,说的是位于长沙河西的湘江欢乐城项目。

“冰雪乐园主体建筑将隐藏于地面以下,悬浮于矿坑之上。”中建五局项目施工负责人说,建成之后,整体建筑宛若从矿坑崖壁生长出来。

湘江欢乐城见证着中建五局在湖南的华丽转身。中建五局和湘江新区联合投资120亿元,中建五局成为自己的业主。

同时,中建五局又发挥自身房建、基建、安装与幕墙等专业优势,总承包该项目施工,实行集团作战、集约管控。施工过程中不但创造了向下100米“一溜到底”输送混凝土,刷新了国内纪录,还有多项专利和工法获得权威认定。

中建五局董事长周勇说,房建、基建、投资三大主营业务联动发展、良性互动,正推动公司从单纯的施工企业向现代投资建设集团转型。

新格局

从“单兵突进”到“全面出击”

今年5月,湖南首届创新奖评选,科技创新奖、产品创新奖、管理创新奖各10个,文化创新奖9个,新鲜出炉。

颁奖大会上,省委常委全部出席,省委省政府共同发文表彰。这批获奖成果是“创新湖南”的杰出范例,亦是“创新湖南”的底气所在。

过去,如此高规格的表彰,只有湖南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一次,为何分为四大类别表彰?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当今时代的创新是全域、全社会、全系统的创新,需要系统发力、整体推进。

在杜家毫看来,在全面创新体系中,科技创新的核心带动作用、产品创新的牵引作用、文化创新的支撑作用、管理创新的示范作用都不可或缺,相互作用,互为一体。

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中联重科,在工程机械行业,常有创新之举。它对四者关系的理解尤为深刻——

“中联重科从一家研究院改制而来,历经25年发展,在全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走在前列,这决定了它在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副总裁孙昌军说,只有把创新当作企业的灵魂,创新才能成为企业的常态。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新一轮发展战略,打响了新一轮创新战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1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