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孟建柱:坚定信心 综合施策 全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姚彤

2017年08月29日14:0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坚定信心综合施策全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8月23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新疆调研。这是8月26日,孟建柱在了解自治区信息技术应用情况。记者崔志坚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3日至27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进一步做好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全力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孙金龙,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海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等参加有关活动。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近年来,新疆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孟建柱对新疆反恐怖斗争和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调研期间,孟建柱上边防哨所、进农户庭院,走访社区活动中心、宗教场所,深入政法基层单位,看望慰问奋战在反恐维稳一线的党员干部、政法干警和各族群众。他说,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坚决严厉打击,就是对各族人民群众的最大保护和热爱。为了维护新疆的稳定,为了各族群众的安宁,不少党政干部、政法干警衣不解甲、马不卸鞍,经受了多少艰难困苦,放弃了多少个节日假期,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更有的面对凶残的暴恐分子,毫无畏惧、英勇搏斗,甚至流血牺牲。他们不愧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时代的英雄。

孟建柱指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大家牢记神圣使命,永不懈怠、勇挑重担,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旺盛的斗志投入到反恐怖斗争中去。要坚持把开展反分裂斗争作为头等大事、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不动摇,坚持自治区党委围绕总目标制定的工作原则、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不动摇,进一步深化严打暴恐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暴恐分子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恐维稳这场硬仗。

在海拔3700多米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吐尔尕特边防哨所,孟建柱实地察看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了解边防官兵和护边员工作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牢记重托,忠于职守,筑牢祖国坚固的边防长城。

安定有序、繁荣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在莎车县吾达力克乡延都玛罕艾日克村,孟建柱走进村民吾守尔家中,与村民围坐谈心。村民争相与孟建柱握手交谈。他们表示,严打斗争开展后,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三股势力”的邪恶本质,一些原来上当受骗的村民也醒悟过来。一名维吾尔族老村干说,现在孩子上学免费、治病有补助、建房有补贴,我们享受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非常珍惜现在安稳的日子,暴恐分子想毁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决不答应。孟建柱说,“三股势力”分裂祖国、危害国家安全,残害无辜生命,他们的行为违反宪法法律,触犯刑法,是严重刑事犯罪。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高举宪法和法律旗帜,对“三股势力”依法严厉打击,提高反恐维稳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在库车县乌恰镇萨哈古社区群众文化广场,社区居民弹起热瓦普、打起手鼓、跳起民族舞,自编自演自唱,歌颂党的政策“亚克西”,抒发社会和谐安定的喜悦心情,表达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朴实心声。孟建柱为他们鼓掌喝彩,祝愿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美满幸福。暑期返家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的大学生们争先恐后向孟建柱谈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走进大学校门的经历,表达了回报祖国、建设家乡的志向。孟建柱希望他们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增长才干、报效国家,把青春和智慧献给美丽的新疆。

近年来,新疆组织数十万党员干部驻村入户,做好宣传教育、解难帮困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增进了党群、干群以及各族群众之间的关系。在库车县乌恰镇,孟建柱向驻村干部了解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和体会,鼓励他们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扑下身子多为各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多做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平安。在库车县乌恰镇萨哈古喀拉玉吉买清真寺,孟建柱了解清真寺管理和村民开展宗教活动的情况。他指出,要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反对宗教极端思想、维护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在喀什、阿克苏,孟建柱走访维吾尔族群众,了解他们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一些群众说,以前,想发家致富不懂政策、没有技能,想外出务工语言不通,无所事事就很容易沾染宗教极端思想。现在政府组织大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法律法规,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就医、住房、孩子上学等实际困难,使他们进一步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增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识,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孟建柱听了十分高兴。他说,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安稳幸福的好日子。要千方百计做好做实惠民利民、解难帮困工作,发展生产、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维护稳定、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等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些符合实际、管用有效的做法,要继续坚持,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使之更好发挥作用。基层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人民群众是反恐维稳的力量之源。要广泛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深刻揭露“三股势力”邪恶本质和险恶用心,教育各族群众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自觉同“三股势力”作斗争,真正打好反恐维稳人民战争。要加强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综治中心、便民警务站等基层政法组织建设,充实基层力量,推动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群众的职责。

新疆公安机关把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与遍布城乡的便民警务站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了指挥快捷、运转高效、反应灵敏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在喀什市南湖路口便民警务站,孟建柱观看了110快速报警、智能视频报警等4种接处警模式演示,对公安机关实现接处警从按“分”计算到按“秒”计算给予肯定。在自治区公安厅,孟建柱详细考察全区公安机关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他说,新疆公安信息化建设起步晚,但进步快,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反恐维稳、治安防控、服务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在反恐怖斗争中赢得先机,就必须把现代信息技术与反恐维稳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政法机关要主动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更加注重信息融合共享、集成应用,最大限度挖掘大数据潜能、发挥大数据效能,提高反恐维稳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调研期间,孟建柱多次到监狱、看守所考察,了解罪犯教育改造和在押人员管理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依法严格教育管理,创新罪犯教育改造方式方法,综合采取宗教引导、法治教育、技能培训、心理干预等多种方式,提高教育转化效果,教育引导服刑人员以健康的心态认真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孟建柱指出,新疆政法干警长期战斗在反恐维稳主战场、最前沿,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各级领导要关心爱护他们,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广大政法干警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锤炼意志品质,在反恐维稳斗争中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政法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党政军及兵团领导白少康、张新枫、南英、刘跃进、苏德良、熊选国、刘志强、刘万龙、李伟、肖开提·依明、徐海荣、李学军、马学军、罗东川、沙尔合提·阿汗、彭家瑞等参加有关活动。(记者姚彤)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