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外交家厉声教病逝 享年82岁

2017年08月26日09:4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外交家厉声教病逝 享年82岁

外交家厉声教病逝 享年82岁

据南京大学校友网消息,8月16日上午9时,我国资深外交官、南京大学杰出校友厉声教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2017年8月6日7时38分,厉声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原司长陈士球、司长徐宏、原副司长唐承元、副司长郭晓梅、中国驻卡拉奇原总领事马亚欧、领事司参赞童德发、梅汝璈之子梅小璈、贾俊杰参赞及厉声教同志亲属、同事及生前友好等前往送别。

武韬、唐闻生、周秉德、施燕华、黄惠康、徐宏、欧阳玉靖、黄屏、王建邦、樊桂金、刘晋、王宗来、陈佩洁、阮平、邓繁华、王颖、朱大奎、李泽春、陈毓川、伏鹏、倪乃先、梅小璈、陈宗德、崔功豪、杨振玉(杨振宁之妹)等,及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条法司、边海司、领事司、南京大学校友总会、市西中学校友会等敬献花圈。

厉声教校友南大同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颖称:“厉声教是一个很出色的外交家,他英语非常好,专业也很扎实。他一辈子兢兢业业,不求名,不求利,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学者型外交官。厉声教对周恩来总理主持外交大政与成就,是钦佩、信服与忠诚执行的。可以说,他遵守我国外交工作的原则与作风,终生不渝。在担任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期间,他主管侨务,对华侨十分关心,为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在多伦多华侨中很有口碑。他忠贞、爱国,而且很有情趣,思想境界也很高。作为外交官,他宣扬了国家,团结了人民,他的逝世是一个损失。”王颖院士与南京大学朱大奎教授还在遗体告别仪式前一天发文悼念,该文内容被作为悼词。

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武韬称厉声教校友“敦厚勤勉,谦谦君子”。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唐闻生在唁电中评价厉声教校友为“一位钻研业务的学者型干部”。

外交部原翻译室主任、中国原驻卢森堡大使、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夫人施燕华在听闻厉声教校友逝世的消息后,表示深切哀悼,并在唁电中写道:“惊悉声教不幸去世,十分难过。我和建民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曾和声教同事一段时间并建立友谊,特别是他们俩曾一起参加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工作,经常互相切磋。声教对工作的细致认真令人钦佩,对一些问题都能把来龙去脉讲得一清二楚。建民生前也经常和我谈起他,称赞他为人正派,事业心强。退休后我多次在外交部与他同桌吃饭,发现他仍为外交部国际法方面的人才培养殚精竭虑。”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外交部条法司原司长、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在唁电中写道:“惊悉厉老不幸辞世,深感悲痛,遥致哀思。厉老对国家的外交条法事业贡献良多,海内外条法人将永远铭记在心。厉老对司里的工作十分关心,特别是为整理司史竭尽心力。现在悬挂在司会议室的条法司简史就凝聚了他老人家的智慧和奉献。”

附:

厉声教同志生平简介

厉声教同志,1935年1月7日出生,浙江杭州人。1956年9月参加工作,197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9月进入外交学院工作,在世界经济教研室任教员。1956年11月进入外交部工作,历任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中国代表团顾问、中国驻巴巴多斯代办、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外交部参赞等职,被公认为国际海洋法和中国领土、边界问题专家,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肯定与接见。

厉声教同志在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工作期间,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交路线,努力开展外交活动,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他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工作勤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廉洁奉公,艰苦朴素,诚恳待人,作风正派。退休后,厉声教同志仍然十分关心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衷心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厉声教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全部贡献给了他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事业。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好干部。我们要学习他的优秀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