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甘肃航空运输业发展突飞猛进

目前已开通国内外客运航线180条 比2012年净增100条

2017年08月26日14:43    来源:甘肃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航部门紧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锐意进取,敢闯敢拼,航空运输突飞猛进、航线网络快速优化、机场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新纪录,将甘肃民航带入全新的发展高度。

特别是2015年我省理顺民航管理体制,成立组建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以来,民航部门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精心布局以兰州机场为核心,各支线机场为支撑,国际国内、干支线协调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互联互通的航空网络结构,航空市场开发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已开通国内外客运航线达180条,比2012年增加100条;通航的国内外城市90余座,执飞航空公司达到40家。兰州机场通航国内67座城市,至全国各省会、重要商贸及旅游城市航线进一步拓展。同时,不断拓展国际航点,目前兰州机场已通航至法兰克福、迪拜、名古屋、首尔、新加坡等23座“一带一路”沿线城市。

近几年,我省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快。2015年2月,兰州机场T2航站楼投入运营,使兰州机场能满足1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保障需求;2015年9月,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投运,使兰州机场成为国内继上海虹桥综合枢纽后第二个集民航、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2016年10月,兰州机场4000米跑道改造完成,使兰州机场飞行区等级升级至4E,可以满足波音B747-400及空A340-600等大机型起降。2016年7月,敦煌机场T3航站楼建成,并在一年后将跑道延长至3400米,使敦煌机场飞行区等级由4C提升到4D兼顾4E。

2012年以来,甘肃民航运输生产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运输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年均增幅分别达20.33%、23.95%和13.69%,三项指标增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以来,兰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一直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中国邮政航空、顺丰航空先后在兰州机场投放运力,并开通了国际不定期货运包机航线,结束了我省长期以来没有正班全货运航线的历史。

在推进航空事业发展的同时,我省还加快非航产业发展。目前,文化传媒、旅游发展、置业投资、建设安装、酒店管理、航空物流、金融投资、商贸餐饮等非航产业发展初见成效,航空与非航互促互进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