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玉曲河畔故事多  

—来自左贡县列达村的报道(上)

2017年08月26日14:3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玉曲河畔故事多 —来自左贡县列达村的报道(上)

图为列达村党支部书记洛松旺堆(左一)在陈列馆内为党员上党课,讲述列达村的历史。通讯员 陈林杰 记者 常川 摄

列达村距离左贡县城不到20公里,村庄依山而建、傍水而筑,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玉曲河穿村而过,隔岸望去,颇有些灵气聚集、藏龙卧虎的气势。

这话倒不是空口无凭的恭维,从解放之初,列达村便处处创先争优,一直以先进典型出现在众人面前,行至今天,不改本色。

为此,采访组专程来到这里,探寻列达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走在时代前沿的秘密。

当年手绣五星红旗,如今自建村民陈列馆

在列达村的陈列室里,一面手工绣制的国旗装裱在房间最显眼的位置,已被全村人珍藏半个多世纪,被誉为“镇馆之宝”。

故事还得从许多年前说起。

1959年民主改革如春风浩荡,唤醒了禁锢数百年的藏东大地,列达人拾起了做人的尊严,成为自己的主人。这一年,因为列达生产抓得好、各方面表现突出,被当时的列达乡人民公社授予“五星红旗生产队”。

为了纪念这一称号,更为了感恩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带来的变化,该村九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耗费两个月时间,绣成一面五星红旗,把对祖国和对党的热爱融汇在一针一线中。

陈列室中还有两件文物也格外珍贵,一方保存完好的毛巾和一个搪瓷杯上面的印字刚劲有力:“赠给英勇保卫边疆的边防部队,不愧为伟大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军队,中央慰问团赠。”

1962年,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打响,列达村20多名年轻人主动报名奔赴察隅,在炮火中以肩挑背扛的方式,为前线部队运送补给物资,由于成绩卓著,受到各方嘉奖。

如今,除了这些弥足珍贵的文物供后人瞻仰,陈列室里还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颁发给村民的土地所有证,大量群众珍藏的毛主席画像和像章以及列达村各个时期的荣誉奖状,更有大量旧西藏时期的劳动和生活用具。

“我们从2012年开始从村民手中收集老物件,为此村集体经济前前后后投入了40余万元。”列达村陈列室的发起人、党支部书记洛松旺堆说,列达村历史深厚,开办陈列室一方面可以传承好本村的光荣传统,让年轻一代不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另一方面还能丰富列达村的旅游内涵,让更多游客了解列达的历史,了解西藏人民拥护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洛松旺堆告诉记者,陈列馆现在已经成为旺达镇的“红色教育基地”,镇里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预备党员转正等活动,都在这里进行。

发展产业巧做文章,群众致富大有门道

连续多日大雨,让原本蜿蜒静淌的玉曲河显得肆意起来,沿岸不少村镇的干部群众都为汛情捏了把汗,但在列达村,全村人致富的步伐却丝毫未受干扰,河畔的建筑工地依旧在细雨中隆隆作响。

“我们村的河堤结实着呢。”住在村口桥头的村民加勇仁青告诉记者,河堤是两年前村党支部带着群众自己动手修建的,河堤上声势浩大的建筑工地是村里今年开建的“大项目”——列达宾馆。

农牧民家庭旅馆见得多,但村里盖宾馆还是头一次听说。

面对记者的疑问,旺达镇党委书记刚祖解释说,宾馆是今年县里投资的项目,之所以要把300万元的宾馆建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里,除了列达村紧挨318国道,还因为列达村早在多年前就张罗起“藏家乐”,眼下村里家家都办起了家庭旅馆,户户都有供游客住宿的床位和房间,服务到管理都积累了不少经验。

“最主要还是村‘两委’班子的能力强,很多工作走在了其他村的前面,群众增收致富的项目好开展,水到渠成。”刚祖说。

“村里的第一家旅馆是我开的。”村书记洛松旺堆告诉记者,当年为了带动群众吃上“旅游饭”,2008年他率先腾出自家的一间房子开起了家庭旅管。

洛松旺堆说,自己早在2005年就萌发了发展旅游业的想法,并为此特意跑到拉萨、林芝和昌都等地“取经”。

“第一批开办家庭旅管的都是村里的干部,一年下来平均挣了8000元,这让群众看到了甜头,也对发展旅游有了信心。”在洛松旺堆看来,村口的318国道是群众脚下的生财之“道”,开办家庭旅管实在是一门“不累,而且收入高”的好生意。

除了全村117户一个不落办起家庭旅馆,列达村还组建了全民参与的施工队,练起了致富“外家拳”。

2012年,列达村党支部打算组建施工队,原本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听到这一消息都喜出望外,盘算着返乡计划。

“在外面务工挺不容易的,参加村里的施工队,既可以挣钱,还能和家人待在一起,大家都乐意。”洛松旺堆说,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全村57名外出务工村民陆续回到列达,2014年列达村建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村117户也全部入股,过上了“股东”生活,每户一年的分红就有1万多元。

从严治党硬起来,基层组织强起来

2016年列达村只有一名预备党员转正,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42人;列达村虽然只有20名党员,却是全村700多人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这两年,我们严把入党质量关,对党员不许信教、不许参与宗教活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同时规范党员学习制度,每月雷打不动召开4次党员学习会。”从洛松旺堆的介绍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显然已经在这个小村庄落地生根。

党员管理越来越严,党员先进本色也越擦越亮,向党组织靠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列达村各项管理工作非常透明,大大小小的事都让群众参与,深得群众信任。”谈及列达村基层组织管理的特点,旺达镇党委书记刚祖向记者举例说,基层护林员每月有600元的收入,这在一些村难免成为明争暗斗的“肥差”,但在列达村,护林员由谁担任全部由村民大会投票决定,推选公开透明,村里的几家贫困户通常都会得到大家的照顾。

与此同时,村里的每一项财务收支都由支部开会研究决定,并有专人担任财务管理员,每月对村里的财务收支、惠民政策落实和“一事一议”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利益问题,村干部不偏袒自己的亲戚,村里的财务每月公开,群众可以了解和参与村内事务,这样的村‘两委’班子靠得住。”村民顿多平措说。

而每到敏感节点,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团员、“双联户”、民兵和护林队员一同上阵,对全村进行巡逻也成了列达村沿袭多年的习惯,村民的安全感也有了保障。

站在通往列达村的桥上,只见玉曲河水浩浩荡荡,洛松旺堆指着河堤后面的一片施工现场告诉记者,那是列达宾馆和新建的爱国主义民俗文物陈列室陈列馆。

“宾馆由我们自己管理和经营,选了18位村民在宾馆担任服务员,已经去昌都培训一个多月了。”洛松旺堆表示,原有的列达村陈列室会搬迁到这里,“不仅有文物、和民俗工艺品展出,还有群众进行文艺演出。”

“明年3月份就能开门迎客,如果你再来左贡,一定记得过来看看。”洛松旺堆对记者说。(记者 王能生 常川 张晓明 陈志强 刘倩茹 周婷婷)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