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有志需有识

王厚明

2017年08月25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识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奉献社会、成就自我的前提和基础。“为己任”的关键在于“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把终身学习作为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态度,把知识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

“志向因其远大而成理想,初心因其不变而聚伟力”。志向可谓不变的初心,也是有德有才、有知有行、有胆有识的有机统一。无论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还是如期实现改革强军战略,这些饱含宗旨使命的志向,离不开干事创业所必需的学识、见识和胆识。

学识,顾名思义是学习加知识,学习不是为了装潢门面,知识也不是为了故弄玄虚,而是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在共产党人的学识取向上,不是满腹经纶、舞文弄墨的功成名就,而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价值追求;也不是光宗耀祖、衣锦还乡的狭隘格局,而是爱国报国、服务人民的博大境界。学以立志,志当存高远,这种高远在于“以天下为己任”。从“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烈,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抱负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都贯穿立志报国的崇高。学识决定认识的深度、思想的高度,理论上成熟,才有信仰上的坚定,才会有初心的不变。当今时代是信息爆炸、数据裂变、知识倍增的时代,知识的“淘汰率”越来越快,“保鲜期”越来越短。不注重学习、不善于学习、不坚持学习,就会出现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的问题,就会出现眼界不宽、思路不活、办法不多的困境。因此,要把终身学习作为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态度,把知识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使自身知识水平与使命任务、职责要求、群众期待相对接、相适应。

如果说学识是“读万卷书”,那么见识就是“行万里路”。一个见识短浅的人,不可能是一个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创新涌动的人。党员干部如果没有见识,学识再多、本事再大,也往往会由于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而陷入个人主义的泥潭,最终难成大器。见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有更宽的视野和思路,更高的目标和追求,让工作筹划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也才能有胸怀凌云的壮志。做一名有见识的党员干部,就要有深入基层的亲身体验、多岗跨界的主动锻炼,大事难事的摔打历练,调查研究的经验总结,等等。习近平同志曾说,“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县市区”。焦裕禄在兰考一共475天,却走了全县149个生产大队的120多个。党员干部勤于访贫问苦下基层,走出会场到现场,离开书本去一线,才能实现从实践到真知的跨越,达成学识到见识的飞跃。

胆识来自见识、历练和意志,是指基于远见的胆量和魄力。邓小平曾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充分说明胆识的重要性。当然,有胆识不是匹夫之勇,不是铤而走险,而是一种大智大勇。完璧归赵不惧汤镬的蔺相如,单刀赴会义薄云天的关云长,一计空城智退魏军的诸葛亮……都是对有胆有识的最佳诠释。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任务日益艰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应对复杂局面的胆识。这也集中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敢闯敢试的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胆识和魄力。对时代、对历史的责任担当尤其需要有“敢为人先”的胆识,而不能采取回避、躲闪、推脱“打太极”,要努力培养甘冒风险、直面挑战的胸襟,释放不拘条框、敢破常规的勇气,深刻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二是克难攻坚的锐气。“志,气之帅也”。崇高的志向可以化为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锐气。在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改革攻坚中,既要有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大无畏,又要有“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一招鲜”;既要有“事到万难须放胆”的精气神,又要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撒手锏”;既要有“谋业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境界,以钉钉子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