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引发贵州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肖郎平

2017年08月24日10:0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同谋长治久安 共铸法治中国

法者,治之端也。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日前,由中央组织拍摄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出后,在贵州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纷纷表示,专题片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历史意义,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的全面总结。

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会处,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贵州全省各行各业的参与者与有荣焉,既肯定了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也对法治中国的未来寄予厚望。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彼此紧密关联。省纪委工作人员吕斌说,当《法治中国》第一集画面中,出现一大批原高级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时,“作为一名执纪者,我心潮澎湃。这是我们执纪者和执法者在党中央全面推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下取得的辉煌战绩。即将全面推进的监察体制改革,让我们这些监督执纪者更加对依法治国充满憧憬。”

省烟草公司贵安新区公司员工郑旭表示,对权力和责任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一方面为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责划定了红线;另一方面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不一样的变化,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新区设置的行政审批大厅、政务服务大厅,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企业所需的审批。这就是新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促进依法行政深入人心,既转变了职能,创新了管理,改进了作风,又实现了事项清、流程明、环节少、效率高。”

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文永辉说,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国家未来的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法治社会需要良法善治,也需要全民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提高。高校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应当更加深入地加强法治教育,采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依法治理、依法办事、依法用权、依法维权等思维融入青年学生的血液之中,为国家法治建设培养最可靠的后备军。”对外汉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姜国茜说,“法律是人民保护自我和国家建设的一把利剑,让法律真正落实到基层人民中,大家知法、守法,同时也能够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党和国家就是保障法律天平平衡的支点。我们国家全面依法治国会取得更大成就,而且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共青团黔西南州委副书记朱登琳说,法治的主体是人民,当代青年是其中重要群体。“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凝聚青春力量,共铸法治中国。”

基层法治工作者和基层干部一致认为,基层法治工作复杂多样,更需要沟通上的耐心和技巧。贵安新区发展研究中心的郭杨团表示,要在基层治理上下硬功夫,补足基层法治存在的短板,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激发基层法治的生机活力。

来自纳雍县人民法院的法官说,全面深化改革这艘航船,需要法治的护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需要法治堤坝的保护;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成果,需要法治的守卫。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工作者,必须坚定不移地奉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从自身做起,让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大方县长石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们纷纷认为,对于基层司法所而言,要将治国方略落实到基层,我觉得必须坚守‘四个有之’:一是群众感情有之,二是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有之,三是健康的心态有之,四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