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德昌县创新院县合作机制 形成三产融合新格局

专家农民手拉手 生态农业创品牌 

但华民

2017年08月22日17:10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在中国林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村流转出去的土地全部都种上了核桃。现在,我们夫妻俩在收取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还可以在园区打工,挣双份收入。”8月12日,在凉山州德昌县王所镇响地村,贫困村民沈正跃说起自家土地流转情况时,一脸惬意。

近年来,作为四川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之一的凉山州德昌县,不断深化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机制,着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打造了集“研发培育、设施基础、产品加工、品牌包装、物流配送、观光旅游、康养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链,形成“以一带二、接二连三、三产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院县合作,打造大凉山核桃产业科技园区

大凉山(德昌)核桃产业园科技研发区位于王所镇响地村,于2014年5月开始编制总体规划,同年12月启动建设,以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为科技支撑单位,聘请了中国林科院核桃首席专家裴东教授为核桃园区建设技术顾问。核桃园区以现代林业科技为抓手,立足于全国核桃种植资源收集和凉山州核桃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现代林业产业化生产、经营体系配置要素和科学管理。园区是在特定地域范围内建立起的集“产、学、研”“种、加、销”为一体的科技先导型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18万亩,总投资11.83亿元。

园区建设之初,由德昌县委、县政府组织对土地进行高标准整理,包括土地平整、田埂护坡浆砌、公路挡墙浆砌等,共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整理出1000亩土地。沈正跃家的两亩多土地,就是借此机会被整理成形。

此后,园区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村民参与分成。流转合同在沈正跃心里十分明了。“目前公司按每亩700元、林下种植400元的费用给我分成。”他说,此后5年—10年间,每亩标准将提高到2000元,10年后为2800元。王所镇党委书记张建军说,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后,还可以在园区内从事其他劳务工作。

通过院县合作,在打造大凉山核桃产业科技园区的同时,德昌县还于2016年在园区核桃林下试种了150多亩万寿菊。

“万寿菊每年9月至年底均为盛花期,亩产量可达三四吨,市场价格约每公斤1元。”德昌县林业局局长徐忠说:“今年,园区内已经大范围种植万寿菊,现在已经开始采摘万寿菊花了。”

院县合作,倾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一项新的农业技术,如果没有好的推广路径,就是到了村头也传不下去,而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上往往就差这“最后一公里”。怎样才能打破这个瓶颈,使怀抱成果的专家和苦盼支持的农民接上头、拉上手?院县合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和核心。

省农科院以“院县共建”为平台,采用“首席专家+技术指导员+示范户+辐射户”的运作模式,大力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探索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机制,真正让农民看得见、学得会、用得好各项新技术。

枇杷是德昌每年农历春节前后上市的主要农特产品之一,由于传统人工种植方式费工费时,劳动力成本高,产品质量差、价格低,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省农科院专家牵头亲临德昌县小高镇高丰村后,组成科技攻关小组,结合高丰村的土壤结构和德昌县气候条件,探索出了枇杷新型种植、修枝、整形等高效种植模式,不仅让高丰村种植的枇杷在全省“一炮走红”,而且产生了积极的推广辐射效果,带动了德昌县整个安宁河流域乡镇村民种植枇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小高镇高丰村种植的枇杷,每年12月中下旬即可上市,价格始终保持在25元左右一斤,而且大多都是外地的客商来坐地收购的。”德昌县分管农业的相关县领导表示,“现在,德昌正在通过院县合作,倾力打造万亩枇杷产业园区。”

科技的种子一旦在农民中播下,便孕育出无限的生机与希望。2017年6月16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攀西分院授牌仪式在德昌职高举行,宣告了四川农业大学与德昌县正式“喜结连理”。

授牌仪式上,德昌县委书记瓦西亚夫在致辞中表示,攀西分院的建立,搭建了一个农业科研成果集成示范和应用转化基地,必将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重要的、更好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有利于发挥德昌乃至全州的资源优势,优化德昌的农业发展格局。

院县合作,让农户鼓起了腰包

“院县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德昌县先后与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以林果、蚕桑、果蔬等为主的产业科技合作机制,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凉山州热科所等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蔬果和畜禽等产品认证,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建昌鸭、德昌桑葚等。

此外,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还累计组织召开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科技示范户和广大农民的技术培训50余场次,培训农村种养技术能手约10万人次,示范带动先进农业技术传得更远,在农户心中播得更深。“过去种核桃是人家咋种我就咋种,现在有了北京和省里专家的指导,我一亩地的核桃多赚几百元、上千元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沈正跃说。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德昌县通过搭建院县平台、实施合作项目、创新服务方式,一大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技能“走进”田间地头,给广大农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悄然改变着全县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挖掘出更多的增产和增效潜力。截至目前,德昌县已创建省级名牌产品3个、省级著名商标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获“三品”认证19个,创建“大凉山”区域品牌61个;吸引首个“中国果桑之乡”落户,成为全国生态果桑第一县;先后获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四川省昌米之乡”“四川省优质早市蔬菜生产基地”等称号。

“通过‘院县合作’这个科教兴农大平台,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得以推广应用,不仅让农户装满了粮仓和鼓起了‘腰包’,也有力提升了院校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德昌县分管农业的主要领导说,“2016年,德昌县通过创新院县合作机制,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17.2亿元,同比增长4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57元,增长9.69%。2017年,这一系列数据还将被刷新”。(作者单位:德昌县委宣传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