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努力闯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路

2017年08月21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政治规矩。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明确提出“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的目标和“五个扎实”的工作任务,为安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坚持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目标,制定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努力建成向习近平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一、聚焦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行动要到位”的重要指示,主动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显著增强。2013—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8.5%。下好创新“先手棋”,大力弘扬创新这个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高位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强度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建这个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高水平规划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建设谋划一批大科学装置集群,以中科大为主体推进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上天,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合肥—上海段率先开通,世界最薄0.15毫米信息显示触控玻璃实现量产。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率先实施“编制周转池”制度,深入推进科技成果“三权”管理改革。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今年上半年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增长23.3%,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开工建设。一体推进“去降补”,制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8+4”政策体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马钢合肥公司等一批落后产能企业,2年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012万吨、生铁和粗钢过剩产能567万吨,妥善安置职工5万人;推动省属“三煤一钢”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资金规模达350亿元;全力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江淮儿女百年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加快打造“新样板”,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4大类15个方面问题的整改,3719件转办信访件全部办结,全面启动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立法推动湖泊实行河长制管理,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二、聚焦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力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坚定不移”的重要指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去年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3—2016年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6%。积极美化乡村环境, 2013年以来已建和在建省级中心村3209个,培育和规划建设80个左右省级特色小镇,创建15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让广大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提前一年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试点任务,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覆盖所有省辖市和80%的县(市、区),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去年80个村开展股份合作制试点,量化集体资产9.4亿元,22.2万名社员成为股东。

三、聚焦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民生优先的要求,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切实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对大别山区等较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大力推进光伏扶贫、教育扶贫等十大工程,积极推行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模式,率先实施“351”“180”医疗保障政策;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完善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扶贫专干“三位一体”的包保体系和责任机制。去年全省完成97.1万人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金寨县大湾村198人搬入新居,71名贫困群众脱贫,探索出一条绿色减贫的新模式。坚决织密民生保障网,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的意见,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坚决把住安全警戒线,把维护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构建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四、聚焦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

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认真抓好新型城镇化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扎实推进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权责清单全覆盖,建立省级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两个服务清单,2014年以来省市两级权力事项分别减少72%、55%。在天长等地开展县域医共体试点,实现“患者就医负担不增加、医务人员收入不减少”。在全省企业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全面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突出抓好与沪苏浙、省内其他城市与省会、省内城市之间“三个联动”发展。成功举办外交部全球推介、中博会、国际徽商大会等重大活动,深入推进百家央企、百家民企、百家外企、百家侨企“四百”对接,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增长25.9%。

五、聚焦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注重锻造“大熔炉”,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在去年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今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5月,我们又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为反面教材,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注重培厚“营养土”,推动党内政治文化正气充盈。深刻剖析“陈、杨、周”等人受封建腐朽文化侵蚀的根源,明确提出坚决破除信仰迷茫、牢固树立忠诚文化,坚决破除官场术、牢固树立清正文化,坚决破除“潜规则”、牢固树立法纪文化,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牢固树立“亲”“清”政商文化,坚决破除亦官亦商、牢固树立公仆文化,坚决破除奢靡享乐之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文化等“六破六立”基本要求,进一步坚定和激发文化自信。注重当好“护林员”,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实行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压实同级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巡视工作,使每一轮巡视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全省蔚然成风。

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担当抓落实,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作者为安徽省委书记)  

策划统筹:冯  华

版式设计:蔡华伟  张芳曼  李姿阅  沈亦伶  郭  祥  郑  毅  黄  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09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