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坚定理论自信 迎接党的十九大

秦琳

2017年08月19日14:5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坚定理论自信 迎接党的十九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作为理论工作者,必须学习和深刻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理论自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这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用七个“坚定不移”阐释了5年以来的工作成就: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意味着”表明了改革发展呈现前所未有、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

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应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应胸怀“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应增强忧患意识,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应秉持沉着与实干,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实现实践基础上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充分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理论工作者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弘扬主旋律,卓有成效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面对西方意识形态对马克思主义的西化、分化、淡化,沉着应战,敢于亮剑,善于发声,这是理论工作者理论自信的应然状态。

充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历史表明,理论自信源自实践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工作者必须面向新的时代条件,理论回应实践,回应历史性变革,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建构是理论工作者充满理论自信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是理论工作者充满理论自信的实践土壤。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起来。理论工作者必须顺势而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充分重视“两个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强调,党的理论建设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蕴含着两层涵义:一是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本质,实践创新催生理论创新,理论创新要以实践创新为基础。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我国改革发展的鲜活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必须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背离这个基础。只有用好党的思想利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只有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工作者才能满怀理论自信投入到理论创新的工作中去。

有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在这次讲话中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与其研究者坚持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紧密相关。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新发展理念等,处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光芒,为我们理解中国的历史与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成绩与不足、机遇与挑战等实践难题提供了解决的方法和途径。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