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党员干部风采录

干部进了门 问题扫出门

江苏扬中:扎实开展“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

2017年08月17日10: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扎实开展“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 扬中: 干部进了门 问题扫出门

记者前不久来到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跟随村党委书记马军回访村民薛秀芳,一进门薛秀芳就夸起来:马书记都成常客了,有事可以随时找他。

今年81岁的薛秀芳有两个儿子,她与智障的小儿子一起生活。10年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伴去世之后,母子俩依靠她的遗属补助和小儿子的低保过日子。“今年春节以来,来我家的干部比以前几十年还多,解决的问题也最多。”薛秀芳说,春节前,村里补助3万元,为她盖起三间新平房。春节后,镇政府又出资2.5万元,帮她免费安装了3.12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除自用外,每年卖电还有2000多元收益。

“这只是全市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的一个‘长镜头’。”扬中市委组织部组织科长陈雄介绍,自去年底扬中市全面开展“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活动以来,全市1936名各级干部已走访村、社区81个,家庭96378户、企业2043家,实现全覆盖,初步排查各类问题8492个,已解决1679个,其中涉及民情1676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茅街道友好村的徐万根自小重度残疾,走路要靠一个小方凳,村里虽然对他多方照顾,但他心里一直亮堂不起来。今年大走访中,村党委书记郭茂祥把徐万根的雕刻手艺列入村里的省传统村落规划,让他有了用武之地。徐万根逢人便说,过去干部走访是例行公事,现在大走访解决的是我们的“心事”。对此,西来桥镇东来村的陈义堂也深有同感。陈义堂一家三口都是智力障碍,仅靠150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多年来就盼望能够在家洗上热水澡。他向村党委书记束发明提出这个要求后,束发明当天就联系镇民政办、自来水厂,为陈义堂家改造厨房、洗浴间,3天内就解决了一家人吃水用水的问题。

“解决群众的问题,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村里的问题,一杆子打一树枣子,释放政策效应也是大走访的题中之义。”双新村党委书记徐吉华说,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走访摸底,出台了一个发展物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从2017年至2020年,市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的村级物业经济引导资金,鼓励镇(街、区)牵头,采用镇村联合模式发展物业经济,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确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15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

遇到矛盾不回避,问题面前不躲闪,大走访让企业信心爆棚。江苏江岛集团与中车集团旗下多个公司合作,为高铁、城轨、地铁生产机车加热器和风道,一直想上新生产线,但扩建用地总是 “卡壳”。“正想去青岛、南京建新厂时,大走访的领导上门了。”江岛集团董事长戴跃明介绍,5月4日,市委书记潘早云只带了几个人,直奔车间,了解情况后当场拍板,为公司就近落实对面已经国土部门收储的27亩土地。“大走访让干部的作风、效率大不一样,过去支持企业多说在嘴上,现在落在纸上,见效在行动上。”戴跃明说,两个月后新生产线就能开工建设,生产的高铁集便系统将随中车公司进入芝加哥地铁和伦敦地铁,以及中亚和土耳其的高铁,价格比瑞士便宜1/3,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争了光。

正是这次走访,还让扬中出台了新的土地复垦政策,从根本上缓解企业用地难。今后,扬中市财政按每年每亩33万元的补贴标准,鼓励镇村进行一级土地复垦,今年将完成1500亩土地复垦。

“大走访最让基层和百姓放心的是,扬中建立了‘问题销号制度’。”在扬中市委大走访办公室,管理员耿靖打开大走访云平台界面介绍,目前已经录入8000多个问题,上面显示:三茅街道广宁社区反映了205个问题,村和街道分别解决了85个、120个,问题全部“销号”;新坝镇还创新村级“六个办”工作法,即共性问题主动办、个性问题上门办、一线简单问题马上办、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办、特殊问题跟踪办、敏感问题透明办。

“实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短板在一线补齐,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果在一线检验。”扬中市委书记潘早云说, 干部进了门,问题就要扫地出门。“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就是要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一起来,找准问题短板,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为“两聚一高”在扬中落地生根凝心聚力。

(记者 周静文 董超标)

(责编:王瑶、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