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2017年08月16日15:12    来源:宁夏日报

●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必须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总书记的讲话再次鲜明地亮出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此后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不可缺少且必须遵循的主题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举这一鲜明旗帜,就在于要坚定宣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历史告诉我们,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真正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必须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我们自己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论是清政府的洋务运动、维新运动、立宪运动,还是国民党政府实行的党政合一的“党治”,都以失败告终。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心酸的血泪史。中华民族饱受外来列强欺凌,国弱民贫。甚至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中国也出现过失误。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我们开始探索和开拓国家发展道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国情,这也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对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更是非常熟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也经历过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在十九大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要明确宣示”的问题,其分量不言自明,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必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执笔:吴建彬)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