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广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2017年08月15日13: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22日上午,邻水县袁市镇团坝村2组垃圾池边,由镇政府统一调度的垃圾清运队正在将垃圾装车,运往镇上的垃圾压缩中转站。

为避免生活垃圾给土壤造成污染,2015年以来,袁市镇对全镇生活垃圾进行收集,然后在垃圾压缩中转站集中处理。

据了解,像袁市镇这样的垃圾压缩中转站,邻水县共建有7座,辐射30多个乡镇,全县垃圾收集和处理率达到百分之百。

土壤是筑牢健康人居环境的首要基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着力从排查土壤污染风险源、编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报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和规范固废危废环境管理等方面着手,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抓重点做好土壤污染风险排查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监测是基础。

早在2007年,全国开展第一次土壤污染普查时,通过网格划分,我市对97个点位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监测。“十二五”期间,我市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基本农田区、蔬菜种植区、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场共四种特征区域进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

2015年3月,根据环保部《国家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对反映土壤环境质量及其变化的普查性基础点位、反映土壤特征的特定点位共64个点位进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为进一步了解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提供了支撑。

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做好土壤污染风险排查。从2016年开始,市环保局就联合农业、国土、经信等相关部门对全市可能造成土壤污染风险的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焚烧厂、采矿场、尾矿库、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固废堆场、固废及危废回收利用企业、已搬迁或关闭工矿企业场地等各类企业、设施场地开展全面排查。

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101个土壤污染高风险源,其中非正规垃圾填埋场51处、重点企业27家、企业场地15处、工业园区8个。根据排查结果,我市召开了土壤污染风险源排查情况分析及项目包装交流会,各区市县针对重点风险源编制土壤环境监测方案,开展监测与评估工作。

定方案以项目推动土壤污染治理

今年初,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要求,我市启动《广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已公布实施。

该《方案》为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明确了方向。目前,各区市县及园区管委会正着手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选点监测,经过监测、比选、筛查,最终符合编报项目条件的土壤点位将纳入项目范围,为编制项目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在多次监测、比选、筛查土壤污染状况点位的基础上,华蓥市燎原机械厂和长城机械厂及周边区域已划定作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编报范围,正在着手进行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包装,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此外,经过积极向上争取,华蓥山景区延长线的废弃采石场已纳入全省2017年度建材开采废弃场地污染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正在全面进行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包装。

与此同时,我市还启动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积极推进生态县、乡创建。目前,全市已有29个乡镇获“省级生态乡镇”验收命名,6个区市县全部通过省级生态县技术评估,华蓥市和武胜县初步通过了省级生态县的验收。

严监管规范固废危废环境管理

今年上半年,我市对7家重点涉危工业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共填写检查记录7份,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目前,7家企业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

对涉危企业的督查只是我市规范固废危废环境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了固废危废的监管力度,3至4月,先后开展了3次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专项检查,市人大也组织开展了医废专题调研。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环保局和市卫计委联合给市政府报送《关于全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的报告》,从能力建设、财政政策、资源分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拟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医疗废物的管理;对发现的企业危

险废物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环保局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规范危险废物转移管理。按照“区域合作、宽出严进、集中处置”的原则推进危险废物无害化转移处置,杜绝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非法倾倒。截至6月底,全市规范审批备案跨市转移危险废物单位共34家,其中审批7家共转移376.8吨,备案登记27家共转移115.8吨。

开展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专项检查。对邻水县石滓镇、丰禾镇和九龙镇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进行了现场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该县对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进行全面清理摸排,对已清理出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环境风险评估,针对评估结论制定整治方案,集中有关力量进行专项整治,确保环境安全。

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2016年度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全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分别达到88.92%和100%,对存在的问题的企业提出书面整改意见。(记者 胡青青)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