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把他们记在心里

尘粒

2017年08月15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被两位第一书记的事迹深深打动。一位是57岁的“老张书记”,内蒙古敖汉旗新惠镇三宝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鹏飞;一位是32岁的“小赵书记”,河南省新蔡县余店镇二宋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超文。两个人都在这个春天倒在了扶贫攻坚第一线,将珍贵的人生最后定格在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

驻村扶贫,张鹏飞夙兴夜寐,倾尽全力。他为村里确立了绿色杂粮种植、肉羊养殖和北虫草养殖三大主导产业,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8%,贫困发生率降至2.2%。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开工,他带领党员群众弯腰大干,以至手上结满了老茧。村里累积的大大小小矛盾纠纷,被称为敖汉旗法院“办案能手”的他一一化解。他带强了班子,凝聚了队伍,也走进了百姓的心里,村民亲切地称他“老张书记”。在他的工作日志中,最后一页记着几个待办事项:给贫困户李忠龙买个助听器、把药给贫困户毕占芝捎过去、去看看患喉癌的贫困户王再起……三宝山村的村民哭着说:“他是太累了,想好好歇歇了……”

在二宋庄村民心中,“小赵书记”有想法、能干事,干一件成一件,件件办到百姓的心坎上——修了两条路,架设100多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变压器,改造电网,建造自来水厂,打6眼深水机井,铺设1500米地埋管道。赵超文是新蔡县第二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驻村扶贫他是主动请缨。驻村后,他骑着电动车在县、乡、村三点一线间来回穿梭,为村里引进发展合作帮扶项目150个。一个“80后”,手机中储存的400多张照片竟然全是各种工作表格和贫困户的资料,没有一张私照。村里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他早出晚归,3天走访了326户,因劳累过度遽然离世。“不能住院,还得回村,明天有活儿。”这是32岁的赵超文留给逼他回城看病的村干部最后的话。赵超文驻村一年,二宋庄村共有203户590人实现脱贫。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完成精准扶贫大业,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多少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甚至保贵的生命,就像“老张书记”和“小赵书记”一样。我们为他们的离去而痛心,我们更要向他们学习,并把他们牢牢记在心里!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