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应注重五个机制建设

中共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蕊

2017年08月15日11: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结合阿城区工作实际,我们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尤其要注重机制建设,进一步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夯实基础,尽快形成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目标责任分解机制,落实落靠基层党建责任。区委应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认真落实管党责任,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体系。每年年初,各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做到党建职责、任务、内容细化和具体化,并明确集体责任、第一责任、具体责任和直接责任,规定各项指标的数量、时间以及标准要求,增强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区委应成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定期深入基层督促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开展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区委常委、“两代表一委员”、先优模范代表对其进行民主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选先优的重要依据,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坚持执行党员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把党建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头、到单位。

探索项目牵动引领机制,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把项目管理手段和方法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之中,是以经济工作理念谋划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在实际工作中,阿城区委把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划分为基础巩固型、提升推广型、探索创新型三种。年初,以党(工)委为主体,结合自身情况,每个单位党组织申报2~3个党建项目,建立管理台账,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年底,采取自评、互评和组织评议等方式,对各党(工)委党建工作项目进行量化考评。对特色鲜明、运作顺畅、机制完善的党建项目,积极向上级推荐,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创新品牌。

推动载体创新激励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继续推行“支部+协会”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农业产业链中全面建立党组织。发挥阿城的区域优势,结合“大旅游”战略,继续在金龙山、红星湖、松峰山等旅游景区深入推进旅游景区党建工作,打造阿城区党建特色品牌。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创新开展“新三会一课”,即职工思想汇报会、党员议事会、党企沟通会和党员技能课,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双赢。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抓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梳理挖潜,选树典型,创建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全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落实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新建、改扩建村和社区办公活动场所,投入20多万元为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更新活动设备,并为驻村第一书记每年每人配套工作经费1万元。每年投入20万元,对“星级”村党组织和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奖励。以阿城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两倍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并同步提高其他村干部待遇。积极落实离任村干部补贴政策,近几年共拨付资金近1000万元,1800多人次离任村干部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按照党员年人均200元的标准,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并按人均20元标准,划拨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强化责任考评追究机制,树立重党建强党建导向。实行党建责任清单制度,以“目标倒逼责任”,根据查摆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分类梳理,列出责任清单,公开向群众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问题整改挂号销号制,以“时限倒逼进度”,重点对照问题清单,问题整理立即挂号、问题已整改及时销号、问题未整改一直留号、问题反弹恢复建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落实村(社区)党建工作经费等进行专项检查考核。以“问责倒逼落实”,把履行党建职责情况、抓基层党建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依据,纳入干部考察考核重要内容,切实树立党建政绩导向。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