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赋权强基的“方正探索”

——方正县委依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闯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

记者 王宇萌 韩建平

2017年08月15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方向对头,措施稳妥,成效显著,所以我们才能引起中央的关注。”回想起2017年1月10日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时的情景,方正县委书记董文琴很是自豪。

在那次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董文琴代表方正县做了典型发言。

一个黑龙江的小县,为何能在全国性会议上获得“发言权”?

带着疑问,记者一行走进方正县,感受这里的“非同寻常”。

针对现实做选择

在建国村生活了20多年,对于村里到底有多少资产,这些年薛金云心里总是“划魂儿”。在他的印象中,这个风景秀丽的村子,耕地有6000多亩,但每年村集体发包土地的收益是多少,他不清楚;这几年,建国村进行城镇化改造,带动了人气,引来了商机,村集体拥有好几处门市,可门市价值多少、租金收入几何,对于薛金云这样的普通村民来说,并不知情。

其实,感觉模糊的不仅仅是村民。村里集体资产价值多少,多年来从未摸过底,就连村党支部书记曹来军也给不出一个准数。

方正县委通过调研发现,全县类似建国村这种状况的村不在少数,许多村的集体资产产权名义上属于村集体成员所有,但实际上集体资产能不能用、怎么用,真正参与决策的只是几个村干部。如果村干部集体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很容易做出错误决策,进而激化矛盾。

农村集体资产权属不清造成的另一个后果,就是经营不善、盘活困难,即使村“两委”班子主观上有干事的愿望,也往往处于有心无力的尴尬境地;村干部的基本待遇得不到保障,导致村干部没有干事的积极性,从整体上弱化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

“以前村集体没钱,遇到用钱的地方只能想法子借钱,干啥活儿都觉得力不从心。比如,村里日常维护公共服务设施、开个会什么的,大小花销都是从村干部的腰包里掏钱。”提起以前的村情,松南乡黎明村党支部书记梁儒金直摇头。

“这种情况不仅方正县有,全省其他地区也有,严重影响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方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呼大鹏告诉记者。

在董文琴看来,面对这些突出问题,探索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将抽象的集体经济转变为具体的股份,折股量化到个人,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从而达到建强党组织、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目的,建立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便成了现实选择。

明确土地权属是第一步。

2011年8月,方正县八名村举行了我省首个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仪式。随即,全县展开土地确权工作。

会发镇会发村村民罗世双在1998年第二轮土地发包时分到近30亩耕地,由于常年在外打工,土地经过多次转包,再加上村里将一些农用地转为非农建设用地,多年后,他已找不到自家的耕地。像这样账实不符、权属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是土地确权面临的主要难题。

为把土地确权工作做实做好,方正县委依靠基层党组织,动员相关人员依据航拍图、土地使用证、承包合同、土地台账等相关资料,进一步明确土地所有权属,全面摸清现有底数。

“没几天我那30亩地就找到了,村里各家各户的土地丈量得更是清清楚楚,两个‘本本’让我流转土地时心里更踏实了。”罗世双拿到农村集体宅基地使用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对自己的财产权利心里也有了底。

2014年3月末,方正县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结束,全县共核查实测耕地面积126万亩,核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75万户,颁证率达到98.2%。以此为带动,全县完成了山、水、林、湖、草等农村各类资源资产的确权。

有了这样的改革基础,方正县很快引起高层决策部门的注意。2015年5月,作为全国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以下简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9个试点县(市、区)中的一员、省内唯一的试点县,方正成了这项改革的“领跑者”。

紧抓党建促改革

省内唯一试点县,听起来“高大上”,但个中滋味只有改革参与者知道。

省里主管农业的一位领导来方正调研时,曾对县里的同志说:“要经验没有,要指导意见没有,要政策也没有,但你们肯定会有办法,将来你们的经验就是全省的经验。”

顶着“一无所有”的压力,方正县委谋定而后动,确定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总思路:坚持“抓党建、促股改”,把党建资源向村级倾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改革试点工作稳步实施——通过确权、颁证、清产核资、人员界定和股份设置等环节,使原本沉睡的资产被彻底激活,实现从资源到资本、从“死钱”变“活钱”的转变。

2015年6月中旬,方正县委、县政府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乡镇由党委书记牵头组建农改办;村由党组织书记牵头组成工作队,“一把手”负总责。建立权责对等、奖罚分明的工作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纳入党建与发展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绩效报酬等挂钩,年终评星定级,兑现奖惩。改革期间,方正县调整了23名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引领带动作用不强的村党组织书记,确保改革试点有序开展、压茬推进。

“乡镇、村党组织牵头,县里的清产核资工作组、资产评估工作组等配合,以村为基础,以屯为单位,对我乡的资金、资产、债权债务、合同、资源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德善乡乡长赵林介绍,“在关键时刻,党员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会议,以党员为中心,入户宣传,耐心解释,对村民有异议的及时复查更正,确保清产核资不差、不漏、不落。”

清产核资的同时还要确认成员——确定村集体资产归属谁、收益分给谁,这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

方正县村民中赴日、韩务工人员较多,外嫁女、出嫁女、挂靠户多,近年来还有越南新娘嫁入村里,使情况更为复杂。对此,方正县及时制定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引导各村通过民主决策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

“村‘两委’班子统筹以户籍、土地承包关系和以往向村集体缴纳税费情况等为依据,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大会商讨,最终定下大家都能接受的标准。”方正镇党委书记高守星介绍。

2016年12月,依托清查核算后的集体资产和成员名单,全县67个村纷纷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或土地股份合作社,把股权量化到每个成员。可是,村民们高兴没几天,新的问题出现了:对于每年的集体收益,村集体和个人咋分?

“能不能把村里的经营性收益都分了,不保留集体股是否可以?”

“我们是合并村,原来的屯有资产,合村并屯后都败光了。他们现在要来分我们屯的资产收益,我决不同意!”建国村村民在股东大会上激烈争论。

在方正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站长王忠看来:“当前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多,化解现有债务难,如果一分到底,将不利于村集体的发展。所以我们提出,集体股不超过30%,个人股不低于70%。”

同时,在个人股份设置上,方正县委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尊重民意,由各股份合作社股东大会根据村情自行决定。

“股权核算有以村或屯为单位的,也有以合并前原村为核算单位的,我们村就是以屯为单位进行股权设置。”曹来军介绍,“个人股权由成员股、土地股、贡献股组成,全都经过股东大会的表决同意。”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全县共审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3.3万人,清查集体经营性资源34.3万亩,清理资金4496.9万元,核实债权6007.7万元、债务5695.9万元。同时,有10个村实现了运营分红,成员分红资金128万元。

改革成效渐“溢出”

1347元——这是薛金云2016年12月第一次从集体收益中拿到的分红。“钱虽然不多,但以前可从没有过,‘有苗不愁长’。”薛金云开心地说。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正县让符合条件的村民变身“股民”——把股权量化到每个成员。资产怎么管理,如今由“成员”说了算,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

大罗密镇中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民孙伟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事,与我们利益关系不大,大伙儿也不关心,表决时基本就是走个过场。但现在不一样了,事关每个人的利益,我们都得参与进来。”

村民感受到巨大变化,村干部对改革前后的变化则感受得更为深刻。

兼任德善乡安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的村党总支书记孙宝成笑称“担子更重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的安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家业虽不小,可去年的经营收入却只有53.5万元,社员每人分红188.6元。如何让资产发挥更大效益,成了孙宝成眼下最着急的事。

“我们准备利用集体土地,建设几个经营性项目。”孙宝成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今年合作社将村里的废弃池塘修建成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集垂钓、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园,初步具备餐饮、观光旅游等功能,并以租赁经营的方式每年获利8万元。”

为盘活“五荒”资源,合作社与黑龙江园山牧业合作,以土地租赁承包的方式打造农、牧、游综合一体农牧庄园,“这次合作可以给我们带来股份收益20万元。”孙宝成说。

在方正,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条件的村还实现了“政经分离”——集体资产交给合作社,单独核算,独立经营,村“两委”班子可以专心开展党建和村务管理工作。

“村党组织从经营事务中解脱出来,通过加强党建、创新服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探索明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的职能关系。”呼大鹏解释道,“村委会回归社会管理服务职能,集中精力搞好村民自治、乡村管理和公共服务,实现农村社会治理机制的良性循环。股份合作社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办事,发挥好在管理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功能。新的农村集体运行机制制约了内部人控制,从制度构建上杜绝了村干部贪腐现象。”

如果说实现农村基层组织职能分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是目的,那么,依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则是方正县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2598亩耕地、一所村小学、一所村中学……宝兴乡永兴村清查出的村集体资产,少得有些可怜。

没有资产怎么办?永兴村党总支书记薛忠阳想到了村里的土地。

永兴村的土地资源丰富,曾经因地而兴,却也因地而衰。因为地里刨不出更多的钱,劳动力大量外出。薛忠阳看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大势,紧紧抓住这个绝佳的发展机遇。

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联裕食品展销合作社,通过和大连鼎地集团合作,引入日本生产技术、要求,生产食用菌培养袋,目前已出口1万袋,净收入4万元。合作社还把60亩土地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入股哈尔滨天佑食品公司,打造出一个集养殖棚、烘干加工车间于一体的富硒猴头生产基地。

“天佑公司有了规模化生产猴头的基地,村里也有了土地经营收入。”薛忠阳盘算的“双赢”,如今变成了现实。合作社去年给村民分红145元,可以预料的是,今年村民将得到更多的分红。

此外,“农村股权改革”也为农业产业化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截至2017年6月,方正县土地流转已有3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5.4%,涉及农户10 000多户。种粮大户发展到328户、家庭农场110个、各类种植养殖合作社476个。农业增加值为22.9亿元,增幅达67.1%。

探索的过程也许充满艰辛,但只要敢闯敢试,赋权强基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