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高举伟大旗帜 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伍俊斌

2017年08月14日09:36    来源:南方日报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要求我们必须高举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近40年改革开放走过的道路,正是一条充满朝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成功地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能完成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的取得,关键就在于选择了立足中国国情、反映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拓展,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道路自信和道路自觉,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20世纪末叶以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传统僵化的社会主义历史悲剧必须总结;进入21世纪以来,金融危机的爆发,暴露出西方发展模式的内在弊病。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是否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历史与现实深刻地告诉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引领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的号角和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富于理论创新精神的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闯过激流险滩,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彰显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非凡的理论勇气和探索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篇章。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在: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中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其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这种信念深深地植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郑重宣示,充分体现了制度自信,充满了大国的底气和豪气,彰显了大国的自信和担当,体现了一种应当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大国胸怀、大国责任。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正是这种源远流长的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才使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始终保持了多民族统一的中华文明,才使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创造了当代中国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目标越崇高,事业越伟大,就越需要文化自信,也对文化自信提出更高的时代要求,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要立足实际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有机融合。在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契合了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时代要求,必将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实现民族复兴提供重要引领和强力支撑。

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抓实干、砥砺奋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不断创造新辉煌、不断开辟新境界。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