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

陈联俊

2017年08月14日09:35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理论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理论来源于实践,伟大的理论来源于伟大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开辟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实践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创造提供了独有的实践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其既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需要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政治保证,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其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其根本力量来源于人民,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创造就不可能取得革命和建设实践事业的胜利和成功。中国人民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都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实践提供了指导方向和价值引领。

理论品格: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特点和生命力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论品格是与时俱进,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特点,也是其理论生命力的根本保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生动地诠释和证明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开辟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新征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建设实践相结合,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谱写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事业的新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重视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时俱进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结果,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鲜明体现,也是理论顺应时代呼唤,回应时代呼声,永葆勃勃生机的发展规律。

理论视野:把继承和发扬人类文明的优秀理论成果作为不可或缺的思想资源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需要有宽广的理论视野来指导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就是在吸收人类文明的理论成果基础上产生的,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始终把继承和发扬人类文明的优秀理论成果作为不断增强自身理论力量不可或缺的思想资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资源,也需要中国优秀革命文化的理论灵魂,还需要西方优秀历史文化的智慧启迪,需要将不同时代、不同社会、不同人群的理论知识集中起来,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当代中国建设和发展需要出发,从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科学地回答中国改革开放实践道路的先进性、开放性和人民性特征,平等地与西方理论对话,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人民的呼唤和心声,服务人民的实际需要,促进人民的幸福生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要敢于冲破思想束缚,不断与时代同行,为中国社会发展进步指明方向。

理论创新:实践发展不会停止,理论创新也就不会止步

理论创新就是指在原有理论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对社会和事物发展作出新概括和新论断。首先,理论创新的基础是实践。理论创新不是空穴来风,自说自话,而必须建立在实践推动的基础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处于不断前进之中,必然会遇到诸多困难和障碍,要解决难题就需要从理论上不断进行深层规律的透视和解析,为实践发展指出关键所在和解决方法。实践发展不会停止,理论创新也就不会止步,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次,理论创新的着眼点是问题。要进行理论创新必须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创新必须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重大和紧迫问题,进行全面客观分析,提出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揭示历史脉络和时代方向。再次,理论创新的目的是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内涵丰富,范围广泛,影响深远,需要系统专业的理论创造为其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需要大量杰出的理论人才为其提供深刻的理论方案。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本文为2016年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阶段性成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