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压舱石

陈金龙

2017年08月14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无论对于理论而言,还是对于实践来说,主题是纲,主题的确立关系全局与整体的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一重大判断,为总结历史、把握现实、谋划未来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为总结历史提供了指引。改革开放已走过了近40年的不平凡历程,梳理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是当前学术界面临的一大课题。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源泉,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书写改革开放的历史,才能揭示历史的本质,升华历史的经验。如果单纯停留在改革开放历史过程的梳理,不能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高度来认识和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的书写与经验的总结,就会因缺少主题而失色。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书写改革开放的历史,才能呈现历史的精彩和本真。

同时,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如何概括和诠释,也是学术界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的确立,为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指引。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不是其他,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这个主题来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逻辑结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才能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真谛,才能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为把握现实提供了指引。现实由历史发展而来,同时又指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宣示和承诺。如何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主题?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的。一方面,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此为主题,才能揭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逻辑结构、理论本质。比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四个全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是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等。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才能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主线和主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为谋划未来提供了指引。未来是现实的延伸,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只有科学谋划未来才能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科学谋划未来,要求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犹豫、不停滞、不折腾,才能赢得中国的未来发展。科学谋划未来,要求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定位,来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偏离这一定位,就无法认清阶段性特征。科学谋划未来,要求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与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要围绕这一目标来明确发展任务,选择发展路径。

总之,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对于历史的书写、现实的把握、未来的谋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压舱石的作用。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