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及启示

宋善文

2017年08月14日09:3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要在新起点、新阶段续写好这篇文章,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给予了新的概括。笔者对此作简要分析。

第一个重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近代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快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跨越,并由此很快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后劲不断增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第二个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作为资本主义的对立物而产生的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实践还是十月革命以后的事情,至今不过100年。在社会主义这100年的实践中,社会主义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既有一路凯歌、高歌猛进,又有重大挫折和挫折中的奋起。

东欧、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曾经高歌猛进。但是,在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下,这些国家逐渐背离社会主义方向,导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遭受巨大挫折。正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在蓬勃兴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三个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走向现代化,是二战结束后所有国家的追求与梦想。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为少数人的利益服务的,少数人发财致富,大多数人贫穷,因而,发达国家的发展是畸形的,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发达国家至今还看不到走出低迷的迹象。一些发展中国家在不合理国际经济秩序中,受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控制,有些国家受西方新自由主义的影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因而,它们迫切需要找到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中国对现代化的探索出现过曲折,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经济引擎。中华民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国的发展给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以新的启示,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启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对于在新起点、新阶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于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困难、解决重大矛盾,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

首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沉重代价而取得的。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其次,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动摇。党的思想路线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方法,是制定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基础。过去,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正确思想路线的指引,一切挫折都与背离党的思想路线相关。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再次,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正是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取得重大成就。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丝毫不能动摇。

最后,必须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创新。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继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景。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