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党旗映红脱贫路

——商洛市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新路子纪实

2017年08月13日14: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党旗映红脱贫路 ——商洛市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新路子纪实

山阳县漫川关镇万福村依托茶叶、生态猪养殖、林果等特色产业,以党员致富带头人为骨干,在产业协会、合作社建立党小组,推行“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全村128户贫困户发展茶叶、养殖等产业,户均增收1.1万余元。这只是商洛市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商洛市立足市情实际,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把夯实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的新路子。
  筑牢“堡垒”
  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商洛市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最前沿阵地,筑牢脱贫攻坚“堡垒”,让“火车头”带着“脱贫列车”走。
  镇办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商洛市在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稳定的基础上,结合县镇换届,注重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到镇办党政正职岗位,选拔基层经验丰富、对人民群众有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本乡本土“老乡镇”进入领导班子,加强脱贫领导力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村党组织是农村脱贫攻坚的“主心骨”。该市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便民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民事代办、工作纪实等制度,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入开展贫困村党组织“两力两率”排查提升行动,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每季度进行一次全覆盖排查,调整撤换村支书12名,156个一般及较差类村通过整顿全部转化提升。整合各类项目,投入资金近亿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53个、规范达标125个,使大部分贫困村有了硬“堡垒”。
  建强队伍 
  锻造精准帮扶“尖刀班”

  商洛市十分重视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最精干的力量放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精心锻造一支精准帮扶“尖刀班”,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
  大力实施抓党建促脱贫“十百千”工程,选派市直10名副县级干部到县区党政班子挂职,100名副县级后备干部和优秀科级干部到镇办党政班子挂职,1280名有农村经验或涉农特长的优秀党员担任村“第一书记”,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商洛市将“三项机制”运用于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提名叫响“拿着帽子摘帽子”,使脱贫攻坚成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今年以来,运用“三项机制”对工作不力的3个县扶贫局长及时进行了撤换调整。
  商洛市出台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和配套细则,设立市县人才专项资金2300万元,扎实开展“人才服务商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人才技术服务团,上万名“土专家”、“田秀才”、技术人员等农村实用人才为贫困群众搞培训、送技术,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应有力量。同时,切实加强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考核管理,对作风漂浮的进行问责调整,真正使镇办党委、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成为攻坚的生力军。市委今年表彰“第一书记”50人,召回调整39人;常态化开展“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跟踪整改问题560个、诫勉谈话45人、党政纪处分38人。
  搭建平台
  引领贫困群众“奔小康”

  商洛市出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20条措施,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夯实市、县、镇、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责任,同时建立领导包抓贫困村党建责任制,市县领导带头包抓贫困村,强化示范引领,着力使“后进变先进、难点变亮点”。
  市上大力推行党建领航脱贫机制,积极实施“三带一创”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全面推行以“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园区、移民安置点,把党小组建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以党建带脱贫,以党员带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两建两带”扶贫模式,让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目前,全市融资70亿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筹集产业扶贫资金3.76亿元,培育产业大户3387户,实施整村推进667个。
  大力实施“双培双育”工程,采取党员“1+X”帮扶模式,通过农村党员结对子、党员承诺、党员积分、党员中心户、党员爱心岗等形式帮扶带动,实现党员群众“手拉手”帮扶脱贫致富。全市通过“领导包点、部门包村、干部联户、第一书记驻村”的方式,累计帮扶贫困村实施包扶项目1.63万个,为贫困户办实事13.23万件,带动5.06万贫困户持续增收。柞水县梨园村党支部创新“核桃协会+”模式,依托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村企联姻”实现互惠共赢。目前,通过核桃产业协会党员带动帮扶贫困户120余户,培养种植大户50余户,建成核桃、红豆杉、五味子、天麻基地,实现年产值800万元,带动群众年人均增收3000元。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