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央驻藏媒体和自治区媒体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吴英杰讲话

2017年08月13日14:4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中央驻藏媒体和自治区媒体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吴英杰崔玉英讲话 丁业现出席

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中央驻藏媒体和自治区媒体负责人座谈会,研究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副主任崔玉英讲话,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房灵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晓华出席座谈会,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互联网党工委书记边巴扎西主持座谈会。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宣部及国新办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央驻藏媒体及自治区主要媒体近些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央驻藏各媒体和自治区主要媒体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稳定生态保护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突出团结稳定鼓劲,突出面向各族群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为重点,深入一线、冲锋在前,采写刊播了一大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新闻作品,喜迎十九大的氛围日渐浓厚。

吴英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宣传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古今中外,任何政党要夺取政权和掌握政权,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为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对于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火热生活和生动实践,精心组织好各项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用生动的事例讲好故事、用传神的细节刻画全局、用真挚的情感触动心弦、用鲜明的导向深化共识,创作刊播更多鲜活的作品,为促进发展稳定、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增进人民福祉、巩固西南边防、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升媒体传播力、引领力、凝聚力,进一步宣传好党的主张、反映好人民心声,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二要坚持突出宣传重点。要精心策划、深入挖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耳熟能详的语言,广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宣传中央对西藏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强党建为保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美丽西藏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自治区党委关于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的工作思路,宣传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援助省市和中央企业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援。

宣传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加强民族团结、加强生态保护的感人故事和为全国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的积极贡献,充分反映各族干部群众对党中央最热烈最质朴的深厚感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生动景象,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到维护稳定、发展生产上来。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保护这个大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一切从大局出发、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团结协作、步调一致,在服务大局上更加自觉主动、更加富有成效,努力形成新闻舆论的强大合力。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市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大力支持新闻媒体工作,关心关爱广大新闻工作者,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四要加强自身学习。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学习西藏历史文化背景,认真了解基层实情,让新闻报道更加准确、更接地气、更加鲜活。

崔玉英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局势和谐稳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族友爱团结和睦、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崔玉英强调,宣传西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仅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还关系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中宣部历来把宣传西藏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去年刘奇葆部长在藏调研时就做好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具体指示,指出“宣传西藏就是宣传中国”,把宣传西藏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崔玉英强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头戏。西藏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接地气、效果好,成为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的新亮点。目前,以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标志,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中央驻藏媒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工作在西藏的极端重要性,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深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要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人才队伍等各方面的优势,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在深度上下功夫,精心谋划好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要深入宣传西藏发展稳定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振奋党心民心、凝聚磅礴力量,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带着感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认真了解情况、精心设置课题,充分发挥好优势,讲好西藏故事,客观真实地向世人展示发展进步、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会上,中央驻藏媒体、自治区媒体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汇报迎接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工作。

座谈会前,崔玉英一行还在边巴扎西的陪同下,深入拉萨、林芝、山南、阿里等市地,就“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记者 蒋翠莲)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