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灾难面前 党员挺身而出

2017年08月13日14: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灾难面前 党员挺身而出

25人党员突击队:用“笨办法”也要挖通生命通道

“快退!石头下来了!”8月12日11时10分,301省道新二道拐路段,随着喊声,现场施工的挖掘机、装载机和人员急速后退。几块巨石从山上滚下,砸断了道路。待烟尘散尽,退后的机械又开回来,铲起石头推在路边。约半小时后,道路恢复正常。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这样的场景在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反复出现了17次。这段路连接着九寨沟沟口和九黄机场,是灾区人员转移、物资输送的重要通道。地震发生后,中国中铁一局的25人党员突击队,已在现场作业了4天3夜。

抢通生命通道

2000名游客安全撤离

8日晚9点19分,九寨沟县的土地剧烈晃动。半小时后,中国中铁一局明确:立刻组织人员设备,开赴九寨沟县抢险。当晚10点30分,由中铁一局九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军等25人组成的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携装载机、挖掘机等出发。

应当地相关部门请求,队伍赶往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进行抢通。如果这条路不通,从沟口去九黄机场要绕300公里以上。这条路连接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那里还滞留了约2000名游客。

9日早上,突击队到达301省道神仙池路口,道路已被滚石掩埋。突击队采取“填平”办法,覆土铺成便道。从9点干到12点,一条便道基本成型,开始有车通过。

但好景不长。9日傍晚,一次余震后,巨石重新阻断了道路。杨军皱起眉头,山上没多少土了,滚落的石块没法直接平土,“只有用‘笨办法’挖!”对挖起的泥土,突击队定下纪律——不得倒入河流,只能堆在路边待卡车运走,以免污染景区水体。

当晚8点30分,这一路段第二次抢通,救援车辆鱼贯而入,滞留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的游客也在当晚基本撤离。

更多力量参与

搭钢棚架为道路撑起“保护伞”

接下来几天,塌方、砸断、抢通……从震后到8月12日晚8点,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一共被抢通了17次。“晚上睡帐篷,一喊就起来了。”一位队员说。

反复抢通,让突击队员们对塌方有了“经验”。

12日下午2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侧山坡上突然烟尘滚滚,并快速往施工现场冲来,突击队却没人跑。“听不到石头碰撞稀里哗啦的声音,就只是小石头带起的烟,没得事。”中国中铁一局九绵项目安全员李强说。

更多队伍陆续加入这场“拉锯战”。12日下午2点50分,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左其海带领逾百名技术工人,以及吊车、钢管等设备,在神仙池路口搭建约130米长的钢棚架,“类似保护伞,把最容易塌方的路段遮起来,半个月后建成。”四川交投绵九高速九寨沟代表处处长徐田兵介绍,目前正协调更多力量参与道路保畅。

截至8月12日晚8点,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仍然畅通。

递水送饭也是在抗震救灾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吴楚瞳

“拄拐党员”王伟:群众需要时,我得对得起党员身份

8月11日下午4时,沿九黄环线(省道205线)过境北川的车辆越来越少,“8·8九寨沟地震北川服务站”开始拆除。拄着双拐的志愿者王伟长吁了一口气:“任务完成了,我也踏实了。”

王伟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名党员,目前担任北川县桂溪镇沙窝村村文书。2004年,他因车祸导致腰椎受伤。8月9日一早,桂溪镇党委组织村、社区以及镇机关的100余名党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拄着双拐的王伟第一时间要求加入。村干部劝他:“你身体不好,我们去就行了。”王伟的军人脾气上来了:“又不去九寨沟现场,只是做服务工作,我能胜任!”

9日一早开始,王伟就站在临时搭起的服务台前,一直保持着笑容,为过境游客、救援者们递上水、牛奶和干粮。

有游客问:“你拄着拐杖不方便,为啥要来这儿服务?”王伟回答,“群众需要时,我要对得起党员身份!”随后,他又笑笑说:“儿子才7岁,我要给他树个好榜样。”

截至11日下午服务站撤离,王伟已在这里做了3天2夜志愿者。累了就和其他志愿者轮换休息,睡一会儿又继续工作。服务台撤离时,王伟说:“能为抗震救灾做点事才算是个男人!”

“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这不是王伟一时意气喊的口号,而是他生活与工作的写照。因车祸致残后,王伟没有消沉。“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他积极组织村民自救,自己种植水果、做生意建起了新房。2016年,他担任沙窝村村文书,“我想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牵挂家人更心系群众

□本报记者 付真卿

两位党员的坚守:灾难面前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岗位

8月12日中午1点过,九寨沟县黑河乡绕腊村二组,几十位村民正排队领取物资,这是“8·8”九寨沟地震后各地捐赠的食品和生活用品。分发物资的干部中,有个戴眼镜的高个子叫马海生,是黑河乡党委组织委员,长期派驻绕腊村;个子稍矮的叫高志强,是九寨沟县政府派驻绕腊村第一书记。

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心中各有牵挂。马海生远在河南的父亲已生病卧床两个月,高志强在县城的妻子已怀孕7个月。在灾难面前,两名共产党员选择了坚守岗位。

88岁的老父亲生病了,本来在地震发生前两周,马海生就该回河南老家的。不巧村里人手紧脱贫攻坚任务重,马海生推后了假期,把回家的机票定在了8月9日。

但那天,马海生还是没能登上飞机。家里人知道九寨沟发生了地震,焦急万分。“地震离我们远,这里一点事都没有。”马海生在电话里骗母亲说。“妈妈知道我忙,回不去了。”

8日地震时,高志强正在组织村两委开会。听见对面山上石头“轰隆隆”滚下,高志强和马海生立即安排村两委成员,大家吹着口哨跑到各个小组,把村民集中到安全地方。当晚,全村人都在坝子里过夜。高志强跑上跑下,巡查是否有人受伤被困,不停地安抚村民。天一亮,高志强又把全村跑了个遍,确定受灾情况不算严重后,马上到乡里汇报。这时,他才得知县城问题不大,直到9日下午才和妻子王爱花通了电话。

王爱花也有自己的坚守,她是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地震发生后,她把大女儿交给母亲,挺着肚子回到岗位。不断有伤员送来,她一忙就是连续16个小时。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