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2017年08月13日14: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让党旗飘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8月8日21时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夏夜的宁静被突然打破。山摇地动、房损路毁,突如其来的7.0级地震让这个美丽的小城伤痕累累。

“越是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越要站出来,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灾大难面前,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

第一时间,省委发出号召,省、州、县组织部门迅速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在抗震救灾一线让党旗飘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

从生死营救到转移疏散,从排查灾害到抢救伤员,危急时刻,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抢险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群众依靠的“主心骨”“贴心人”。

“不要慌、不要乱、不要怕,跟我们走”,及时赶来的党员干部,为群众和游客带来安全感九寨沟县副县长、漳扎镇党委书记高恺衡嗓子有些嘶哑,是这些天喊的。

8月8日晚地震时,高恺衡刚忙完工作。停电、断网、没有信号,高恺衡高喊着联系上刚离开的漳扎镇镇长王志华。

第一时间,全镇党员干部迅速集结。获知本地群众在各村两委安抚下情绪得到稳定后,60余名党员干部联合56名派出所民警、协警立即走上路口和游客聚集地。

漳扎镇是旅游重镇,当晚至少有3万名游客停留。余震不断中,在梦幻九寨、国大停车场和月亮湾等紧急避难场所,“不要慌、不要乱、不要怕,跟我们走”的声音一遍遍响起,安抚着游客的心。游客们安全了,顾不上喝一口水,镇党委又带着党员干部昼夜不停挨家挨户排查。连续奋战28小时,直到10日凌晨向各村发放完救援物资后,不少人双眼通红、浑身疲惫,直接瘫软在地上。

危难中挺起主心骨。震后第一夜,郭元乡水田村支部20余名党员迅速铺撒开来,如定海神针般出现在村民面前,稳定情绪、清点人数;大雨中,宝华乡纪委书记、灵宝村第一书记张润雄,组织党员干部分片包户安抚群众,安排专人转移五保户老人;玉瓦乡三道城村党支部按照1名村两委干部配2名党员的方式将全村党员干部分配到6个片区排查灾情,24小时驻守点位。

“基层干部、党员要和灾区人民在一起,做他们的‘主心骨’‘贴心人’。”地震后不到半个小时,永丰乡50名党员民兵突击队、20名党员先锋队和20名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乡政府紧急集合完毕。排查灾情、疏导游客、驰援邻乡……九寨沟县306个基层党组织、1920名党员齐动员,在抢险救援现场,突击队、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一个都没有少。有游客表示,刻骨铭心的震后第一夜,及时赶来的党员干部、救援队伍,带来了“镇定感”。

舍小家顾大家勇担当,才能扛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

即便躺在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九寨沟县永丰乡下寨村党支部委员马生成仍惦念着村里的情况。

地震发生后,排查完本村村民受灾情况的马生成受命前往双龙村水泉山顶蓄水池勘察蓄水情况,并对沿途因地震受损的饮水管道进行检修。

清理泥石、围堤设障、接分水管……连续近40小时抢险救灾。10日下午,正在水泉山顶蓄水池旁维护水管的马生成,由于劳累过度突然倒下,大口吐血。跟抗灾一线安置游客的村主任汇报情况后,连续吐血的马生成实在支撑不住,又倒在自家门前。

灾难面前,彰显出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勇于担当,才能扛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

“你赶紧把娃带到下面广场,我去学校。”九寨沟县中学副校长业小立嘱托完妻子这句话,便转身赶到学校。那里,有20多名足球队员。庆幸的是,孩子们全都安全。业小立立即组织人手,打开学校大门,疏导游客到学校操场避灾。次日,当精心准备、热腾腾的饭菜送到500名游客和救灾队员手中时,业小立才猛然想起妻子和儿子。电话中,他告诉妻子:“把自己和儿子照顾好,我是党员,得留在学校。”

舍小家顾大家,一句话,道出了共产党员的担当。这种担当,还体现在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不等不靠的自救中。

震后次日,阳光炽烈。九寨沟景区荷叶寨村男女老幼几乎全部出动,聚在村口草坪上搭建帐篷。在村支部书记泽旺登珠带领下,村两委在配合景区完成疏散游客任务后,又带领村民们搭建帐篷、生火做饭。村党员应急队成员尤中珠背着喇叭来回奔走,提醒村民搭帐篷要对准中轴线、留出通道。靠村口一侧,20余顶帐篷呈两行排开,帐篷区靠道路一侧搭建起临时储物帐篷,成箱的方便面、方便米饭及饮用水已堆到接近帐篷顶。村主任班严塔说:“大家都受灾,我们就要带头自救带头干。”在他胸前,那枚红色的党徽异常亮眼。

灾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就是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挺进,向灾区挺进,各路救援力量向灾区挺进。

“请让我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向波不顾脚伤请缨加入救援。

9日凌晨2时,救援组赶到现场。强忍着疼痛,向波和队友对九环线东线及甘肃文县方向的道路进行震害应急调查。每晚只能睡几十分钟至1个小时,辛劳换来的是救援线路上60余座桥梁、4座隧道、20个地质灾害点的应急调查第一手资料。

在地震灾区党员干部积极开展避险自救的同时,部队、公安、武警、消防、医疗、通讯、电力……灾情就是命令,放弃休息,不需要动员,一个个背着行囊的身影迅即赶到救援队集合。

省安监系统派广元等地4支救援队伍共70人,携带破拆工具等装备赶赴灾区;省国土系统组织近百人的专业技术力量连夜赶往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医院组建医疗应急救援队伍,紧急赶赴灾区……在他们当中,共产党员占绝大多数。

逆行的背后,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共产党员身份的最好诠释:党员干部就是要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对于水电五局广元医用制氧厂司机许贤权来说,从制氧厂到九寨沟县医院的这条路跑了20多年再熟悉不过,可最近的行程却意义非凡。9日凌晨3时,接到医院缺氧电话后,他装好72瓶氧气瓶后立即上路。一路余震,乱石不断,他用最快速度驶向灾区,终于在早上6时把氧气瓶送到。“我只是可能有危险,可病人一旦断氧,那就肯定有危险”。

这两天,一张照片刷爆朋友圈。飞沙走石中,当被困群众迅速撤离时,一个逆行的背影感动万千网友。他叫张国全,四川武警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地震发生后,张国全第一时间随部队展开救援。照片记录的是他连续救援40小时后,冲进一处塌方地段救人的场景。就在地震前不久,张国全刚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小伙子说到做到。

大灾即大考。10日,“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宣布: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高扬党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记者 林凌)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