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理论评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8月13日15:17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当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思来提·麻合苏提(自治区纪委常委):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蹄疾步稳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一项项改革举措,一个个改革成果,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新动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的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标本兼治、强化监督,坚持不懈加强纪律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作为新疆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拿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与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张爱玲(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党风廉政建设不再仅仅是“惩治腐败”那么简单,更是对政治生态、政治生活的净化与重塑。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定位、回归本位,履好职、尽好责,真正成为党章党规党纪的维护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推进者。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实践中,牢固树立新疆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惩治腐败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厉查处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派”“两面人”,促进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落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耿铎文(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释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谋划,为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注入思想动力、提供实践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显著:党中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紧抓作风建设不松懈,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出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等;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五年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

全面从严治党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加强党内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基础;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激发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正能量。

(记者 赵志芸整理)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