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振作精神渡难关 齐心协力建家园

——林铎赴陇南检查指导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侧记

2017年08月13日14:5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振作精神渡难关 齐心协力建家园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陇南市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及干部群众。记者徐爱龙

8月6日至7日,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雨降临陇南,降水量瞬间突破历史极值,引发暴洪泥石流,房屋倒塌、道路受损、农田被淹……多个县区遭受重创。

灾情一直牵动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的心,接到灾情报告后,他第一时间作出批示:“雨情就是命令。各级干部要到一线去,帮助群众防灾救灾,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11日至12日,林铎专程赶赴陇南市,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及干部群众。

在文县梨坪镇、天池镇和武都区安化镇,林铎踩着乱石泥泞,察看道路、民房和农田损毁情况,详细了解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一路走一路看,洪灾肆虐的痕迹四处可见。林铎与村民们亲切交谈,询问受灾情况。72岁的罗文信老人告诉林书记:“房子倒了我都没掉眼泪,看到大家来帮我,眼泪就止不住流了下来。”林铎握着老人的手,轻声安慰:“人安全就好,党和政府会帮助你盖新房子,咱们一块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暴洪冲毁了大量房屋,许多群众无家可归,他们的生活是否得到了妥善安置?林铎对此十分惦念,他专程来到梨坪镇、天池镇、安化镇临时安置点,看望了受灾群众李长剑、李长福、邱月兰、师志新、苏五十、马翠芬等。林铎说,请大家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妥善安置大家的生产生活,帮助大家渡过难关,重建新家园。林铎还详细察看了物资发放点、医疗卫生点,看望了志愿者等,他要求当地干部要过细工作,组织好救灾物资调运发放和管理使用,确保大家有地方住,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要加强卫生防疫和心理疏导抚慰,保证灾后没有疫情发生,让大家尽快从灾害的阴影中走出来。

暴洪泥石流发生前,文县和武都区村镇党员干部用敲锣鼓的方式预警,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转移,将伤亡降到了最低。林铎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关键时刻,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及时组织疏散群众,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部队官兵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林铎走到正在清理废墟的战士们中间,与他们握手致意,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确保抢险救援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林铎强调,当前要尽快抢修被毁的基础设施,恢复交通、电力、通信和供水。要组织专家团队搞好灾情评估,科学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隐患排摸,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他表示,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有灾区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只要大家坚定信心,振作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美好新家园!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一同检查指导。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