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谢伏瞻: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结构转型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08月11日10:1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结构转型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8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许昌市襄城县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企业转型升级情况。记者董亮摄

8月9日至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许昌禹州市和襄城县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质量效益谋转型、瞄准市场需求促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狠抓落实,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结构转型,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伏瞻先后到禹州市、襄城县调研,深入产业园区、贫困乡村和特色小镇,察看企业生产、脱贫攻坚和城镇建设,了解转型升级、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等情况,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入驻禹州市医药健康产业园的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青蒿素为主的中药提取以及中药饮片、制剂的生产。谢伏瞻走进产品展厅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市场需求和青蒿种植效益等情况。谢伏瞻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满足需求,核心是提高产品供给质量,青蒿素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希望企业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确定产品发展方向,早日做大做强。华洋发动机制造公司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和智能设备提升产品质量。谢伏瞻在微车发动机动力总成项目车间希望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重视品牌建设,拉长产业链条,拓展市场销售,产业转型升级的气魄大一些、步子快一些。禹州统一电器公司引进德国克莱斯冷藏汽车生产技术和制造工艺,生产轻量型高端冷藏汽车。谢伏瞻对产品个性化定制发展路子给予肯定,希望企业紧盯高端市场,着力提高效益。

在禹州市智汇街区项目,谢伏瞻参观了禹铨大数据研究院项目和北京易讯投资建设的VR+AR产业园项目,了解大数据采集应用、服务企业等情况。谢伏瞻说,发展大数据要用市场化方式吸引客户,希望入驻企业围绕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在数据开掘、市场销售、成本管理、赢利模式等方面创造经验,为河南企业提供更好服务。谢伏瞻指出,禹州市过去的主导产业是煤电能源,要注重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通过产业升级实现转型发展。

谢伏瞻考察了禹州市文化产业园,了解钧瓷工艺制作和产业培育情况,察看神垕镇老街改造,对特色街区景观绿化美化和钧瓷旅游产品开发给予指导,对神垕镇发展文化旅游方向给予肯定。他说,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是转型,促进二产向三产转移也是转型,能有效解决群众就业;旅游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也是百姓消费热点,神垕镇自然风貌好、文化底蕴厚,要把弘扬钧瓷文化和古镇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开发和保护并重,加强宣传推介,完善配套服务,吸引更多游客;要充分发挥钧瓷产品的个性化特色,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多样性需求。

在襄城县考察时,谢伏瞻先后来到襄城县万杰智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河南硅烷科技、平煤隆基新能源等公司察看,关心循环经济发展和企业改革职工转岗安置。

他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多引进实体经济,加强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在首山化工,谢伏瞻指出,要发展循环经济,注重科技创新,将资源“吃干榨净”,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河南硅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掌握着规模化高纯硅烷生产核心技术。谢伏瞻对企业负责人说,要以开放促创新,加强与其他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发合作,围绕自身优势开发出更多新产品,占领更大的市场,努力做大做强。

谢伏瞻来到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贫困户雷二淼、脱贫户杨玉法家中走访慰问,生活状况怎么样、家里几口人、收入靠什么、是否享受了脱贫相关政策、还有什么困难,谢伏瞻一一询问,并仔细翻阅脱贫档案卡。雷二淼身有残疾,依然乐观自信,他向谢伏瞻展示了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手抄本。谢伏瞻夸他思想解放,有精神、有追求,叮嘱他好身体是脱贫的本钱,多保重身体。雷二淼高兴地说:“现在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幸福着呢,有信心和大家一起奔小康。”在杨玉法家,谢伏瞻详细了解产业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对雷洞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乡村旅游的做法给予肯定,叮嘱村党支部书记马文科,要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困难户,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谢伏瞻要求有关方面要把握标准,落实政策,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参加调研。(记者朱殿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