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袁家军: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2017年08月11日09:5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10日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和《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坚持“八八战略”总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四个强省”为导向,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聚力打造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为建设“文化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葛慧君主持,姒健敏、成岳冲、郑继伟出席。杭州市、宁波市鄞州区、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华策影视集团、横店集团作交流发言。大会为西湖区等15个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浙报传媒控股集团等40个省重点文化企业授牌。

袁家军在充分肯定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支撑,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抓手,是加快建设“文化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内在要求,是抢抓全球化机遇、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需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发展文化产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关键短板,全力推进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袁家军强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注重内容创新,以高质量、高水准的内容赢得市场口碑。注重技术创新,以“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文化产业,构建创新型的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注重品牌创新,按照“一地一品”思路,创造性培育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要集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抓好重大平台、新兴业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谋划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文化带,进一步做大做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化演艺、文化旅游等优势行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互联网文化等新兴业态,培育壮大一批龙头骨干文化企业、高科技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企业,打造特色鲜明、错位竞争、协同推进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三要开放发展、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力。围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我省文化对外合作贸易的质量和能级。四要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带动力。突出“文化+制造”“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重点,增强文化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加强改革突破、人才保障、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谱写“文化浙江”新篇章。(记者 余勤 严粒粒)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