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丝路合作 共享发展

2017西安丝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举办 李金早胡和平出席

田立阳

2017年08月11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丝路合作 共享发展

丝路旅博会上的柬埔寨风情表演

8月4日上午,2017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陕西省省长胡和平、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法兹勒·卡里姆等中外嘉宾出席,柬埔寨旅游部长唐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致辞。

此次展会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以“丝路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示“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形象,为国内外旅游业者和广大民众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展示、合作、交流、服务平台。展会设4个展区,展馆面积4万平方米,分别为陕西省及消费展区、国际及外省市展区、温泉旅游展区、自驾游及房车露营展区。

今年博览会着力突出三大重点:一是放眼全球、接轨国际市场,既“迎进来”又“走出去”,汇聚32个国家和地区、31个省区市、500多家专业化卖家和国际化买家。二是展销精品、更好服务游客,分享旅游发展最新理念、最新成果,温泉、自驾等新业态、新产品独立成馆,营销更精准、产品更优质。三是共建共享、聚焦合作多赢,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市场共享的大协作格局,促进丝路旅游和世界旅游繁荣发展。

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产品和线路、国内重点旅游景区、地方特色民族文化、旅游配套服务功能等。本次丝路旅博会,有来自意大利、瑞士、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137家展商参会,占总参展商的27%;有买家103个,同比增长40%,参展商和买家数量居历届丝路旅博会之首,彰显了本届大会的国际性。作为本届丝路旅博会的主宾国,柬埔寨王国不仅在国际馆精心布置特色展位,用洋溢异域风情的特色表演展现独特的民族风情,还举办了“柬埔寨之夜”活动,为中国和柬埔寨的联谊与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本届丝路旅博会组织开展了陕西重点旅游项目签约、旅游商品现场促销、旅行商洽谈合作等活动,为境内外旅行商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本届丝路旅博会共开展商务洽谈6000多场,签订合作协议近千个,合作意向金额约47亿元。陕西旅游重点项目共签约35个,合同(协议)金额达284.91亿元。展会期间,共接待专业观众5000余人、公众7万余人次,成果丰硕;大力促进了陕西省旅游市场的拓展,并将旅游产品和线路开发扩展到教育、科技、农业、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深入推进了产业融合发展,受到国内外旅游业界一致好评。

“人文陕西”推介会举行

8月3日下午,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在西安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致辞,并共同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

胡和平在致辞中说,全国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国家旅游局在陕西举办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体现出国家对陕西旅游业的重视和支持。陕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历史根脉源远流长,思想文化璀璨夺目,自然风光秀美壮丽,在这里发端的丝绸之路绵延万里。陕西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契机,坚持系统思维,构建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等“四大旅游高地”,创建一批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风景名胜区、水利风景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鼓励支持旅游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构建“主客共享”发展格局,努力把陕西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文化旅游中心。

陕西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8月4日下午,陕西省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陕西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立体交通四通八达。目前,陕西旅游正处于向更高层次突破的临界点,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基础雄厚,大有可为。

近年来,陕西省紧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契机,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坚持从供给侧持续发力,在全域旅游方面积极探索,旅游业发展速度超过全省GDP增速、服务业增速,取得了新的成就。

进入“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旅游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还存在传统产品转型升级缓慢、新业态培育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旅游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不高等短板和问题,旅游发展水平与丰富的旅游资源还不相称。为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陕西省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抓手,是整合资源、推进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助推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新动能。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法规和意见。特别是今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陕西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并组织召开此次全省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旨在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立足全国、放眼全球看陕西旅游,在对标先进中看清差距、找准问题,在学习先进中借鉴经验、完善提升,切实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

(责编:宋鹤立、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