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肩负重大使命 奋力转型发展

记者   胡  健  刘鑫焱

2017年08月10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太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

太原汾河新貌。
  资料图片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转型综改,这个在当今山西最具标志性的主题词,再度成为外界关注山西的网络热搜词。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开门见山地说,“总书记高瞻远瞩,科学审视全球经济转型大势,深刻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规律,对山西经济转型作出全方位战略指导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坚定转型发展、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履行好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以转型综改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条金光大道

舍此别无他途

曾经,山西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典型的资源型地区,“煤炭依赖”因子不断渗入经济肌体,“资源诅咒”正变成现实瓶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资源型经济的冲击记忆犹新,近三年山西经济再度上演断崖式下滑。

尽管有宏观经济换挡减速的大背景,楼阳生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山西经济自身素质不好是主因,‘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的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的素质性矛盾,是病根所在。” 

“在破解经济困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综改试验区就是山西最大的金字招牌,先行先试是中央赋予我们的‘尚方宝剑’。” 楼阳生语气坚决地说,我们必须沿着这条金光大道,坚定地走下去、坚实地走出来,舍此别无他途!

绘出路线图

定出时间表

楼阳生说,沿着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前进,山西已经绘出路线图,定出时间表。他如数家珍,一口气道出环环相扣的“八个一”。

——坚持一个指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新发展理念为根本指引,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要求贯穿于转型升级全过程、各方面。特别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GDP、不要掺假带水分的GDP,要努力创造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GDP、绿水青山可持续的GDP、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和幸福感的GDP。

——贯穿一条主线。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全面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抓好放管服、国资国企、投融资、开发区、科技人才体制、能源革命、标准化、农村产权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

——把握一个原则。转型为纲、产业为王、创新为上、改革为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思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聚合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大力培育新动能;复制自贸区等先进经验,大胆先行先试,全面推进制度创新。

——锁定一个目标。用5年时间为经济转型打好基础,用10年时间为经济转型打造雏形,在15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内基本实现转型,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搭建一个“大平台”。推进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全省转型综改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打好一套“组合拳”。在抓好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同时,全面改革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通过打出一整套政策“组合拳”,积极引入“外生变量”激活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用好一个“指挥棒”。不断完善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机制,在省域、市域和县域三个层面,重点从产业转型、创新驱动、资源环境和增长质量四个方面着力,把全省上下的注意力、工作重点和优势资源凝聚到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上来。

——出好一张“督战牌”。打造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的电子督办平台,实时跟进、动态跟踪、催办督办,实施以“13710”工作制度为牵引的效能革命。

打造战略大平台

亮出“六最”品牌

楼阳生说,转型综改是一场从理念、产业、科技、要素到体制、政策、环境的深刻变革。

“我们集中精力抓了两件事,一是打造战略大平台,二是营造‘六最’好环境。” 楼阳生娓娓道来。

战略大平台,就是开发区。这里的开发区不再是清一色的工业园区,还规划了生态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开发区。全省11个设区市开发区整合扩区工作年内将完成,“三化三制”改革正在落地,即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要求,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

面上布局的同时,山西率先在太原都市区整合8个园区,成立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短短几个月时间,示范区正式揭牌运行,山西先后出台20条先行先试优惠政策、下放省级行政管理权33项,管委会同步配套26项政策制度;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势头正劲,汉能移动能源、东风新能源汽车、中铁磁动力等一批龙头企业已入驻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集聚,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区经验正在加速孕育成形。

楼阳生说,优良的营商环境愈来愈成为显性生产力和不可复制的竞争力。山西自古有诚实守信的“晋商精神”,从现实看,环境竞争见效最快、大有作为,是赢得后发优势的路径选择。为此,山西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提出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

“‘六最’不是形容词、副词,而是一个动词,包含系列行动和制度创新;是一个名词,最终要成为山西最响亮的品牌。”楼阳生说。

目前,全省正在开展“1+9”行动。“1”就是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9”就是扎实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山西大力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和机制再构;瞄准当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着力解决一批制约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以此带动形成长效机制。

采访结束时,楼阳生信心满满地说,转型发展、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是我们这一代人要走的新长征路,山西既不能重复“昨天的故事”,也不会相信“美丽的传说”,我们愿做“愚公”,决不做“叶公”,始终以宽广胸怀和战略眼光精心谋划,以“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转型不放松”的韧劲奋力推进,直至抵达光辉的彼岸!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0日 1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