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吉林省治理“奇葩证明”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51”到“9”的背后

2017年08月10日14:0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法治中国】从“51”到“9”的背后

7月17日下午,长春义和路派出所户籍办理窗口已无排长队开证明的景象。(柳姗姗 摄)

开栏的话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国、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

今日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法治中国》专栏,回顾5年间法治中国建设的点点滴滴,体味法治为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敬请垂注。

“过去排大队开证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老百姓心里不堵了,我们心里也敞亮了!”近日,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义和路派出所的户籍内勤赵建杰笑着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我妈是我妈”“我还活着”“婚前未结婚”……以前,不少部门要求群众到派出所开具各类“奇葩证明”,一直饱受诟病。

2015年11月9日,吉林省公安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教育厅等10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的通知》,清理废止各类证明42项。新政实施近两年来,基本杜绝了“奇葩证明”,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实惠,不仅少跑路、少花钱了,“也不用再受一肚子的气了”。

“奇葩证明”惹得民怨、警累

以往,买房子、结婚、出国、保险理赔以及入学等,吉林籍居民群众都需要来回奔波去派出所开具各类相关证明,有时甚至不惜“托人情、找关系”。

“那时候,派出所每年需要出具的证明数量多达20万份,证明内容更是五花八门。”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政委林莉说,“老百姓折腾,民警也不堪重负。”

“高峰期时,义和路派出所一天就得开50多份证明,加班加点干是常事。”赵建杰至今记得,“有时居民材料不全,一次办不完就得来回跑,甚至有人不得不从海南、北京等地坐飞机回来跑,成本极高。”

在以往吉林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证明中,亲属关系、姓名、性别等重复证明可占到一半以上。比如,黄女士女儿要出国读书,在户口簿上已经注明母女关系的情况下,做出生公证时仍需到派出所开具母女关系证明;张先生要在银行贷款购房,户口簿上已明确其曾用名和现用名,但仍需到派出所开具改名证明,并且事后银行还会打电话到派出所进行核查。

还有些证明也让民警们感到头疼——癌症患者王永在医院开镇痛类药品时,卫生部门要求他到派出所开具无吸毒史证明;受伤住院的一位市民在报销医保时,医院要求开具受伤不是被人打伤的证明……

“有些证明公安部门本就无责无权开具,可不开老百姓就办不成事,还会对我们产生误解和埋怨。”林莉说,过多过滥的证明增加了群众的办事成本,也不利于警民和谐。

从“51”到“9”

“证明过多过滥,主要是因为教育、生育、医疗等信息长期处于分散的碎片化状态,相关部门间、地区间信息不共享,以及有些部门为了推卸责任,将风险通过开证明方式转嫁给其他部门。”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总队长侯国田认为,“要求开证明绝不是简单的嘴一张一合,让老百姓拿一张纸的问题。向老百姓多要一份不必要的证明,就是给老百姓和政府之间多筑一堵墙。”

为从源头上根除“奇葩证明”的生存土壤,降低群众办事成本,2015年,吉林省公安厅决定通过“简政”改革,清理废止各类不必要的证明。

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吉林省公安厅最终梳理出涉及法院、检察院、教育、民政、人社等10个部门单位需要派出所开具的各类证明共计9类51项。通过查阅法律法规,结合公安派出所职责,省公安厅提出了清理意见,并通过主动发函、调协会商等方式征求意见,积极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印发《关于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规定,凡是能够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证明的信息以及不属于公安派出所职责范围内掌握的信息,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其中包括公民姓名、户籍所在地、健在或死亡等11种证明,对各市州以下相关部门自行要求出具的19种证明,也全部取消。

“公安机关单方面规范出具证明工作,治标不治本,老百姓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林莉认为,信息共享才是解决“奇葩证明”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在保证老百姓能办成事的前提下,清理不必要的证明事项。

为此,吉林省公安厅牵头建立了相关部门间信息交换共享机制,通过实行信息的定期交换、逐级对接、结果反馈、临时信息核查等措施,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基于这一工作机制,户口注销、户口迁移、公民身份证核查等12种证明得以通过部门间信息核实方式解决,免去了群众的奔波之苦。

实施改革后,吉林省各级派出所需要出具的证明由51种减少到9种。

来一次就能办成事

“现在一个月开的证明只有20多份,还没有以前一天开的数量多!”赵建杰告诉记者,“现在,户口簿和身份证能证明的都不用再开证明了,需要开的9种证明也都有固定格式,保证老百姓来一次就能办成事。”

据统计,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吉林省公安户政管理部门和派出所仅出具各类证明17540份,较往年同期减少约20.1万份,减少幅度达90%以上。全省各级户政管理部门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信息核查服务121批次,信息2316万条,帮助群众节约办事费用2000余万元。同时,省公安厅还在积极筹建信息资源平台,目前已整合基础信息38亿条。

吉林省民政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部门间沟通协调更顺畅了,协作配合更便捷了,办事也更高效了。

“实行定期批量审核信息制度,不仅可以减少部门单位窗口工作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还可以有效杜绝‘暗箱操作’现象,避免‘假证明’‘乱证明’等问题出现,降低行政风险。”侯国田说。

“简政”改革后,长春市民王先生在处理已逝父亲留下的银行存款和房产时感慨道:“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证明‘我是我’,不用再到派出所去开公民姓名、同一人身份认定等多种证明,只需去公证处公证一下即可,方便!”(柳姗姗 彭冰)

(责编:宋鹤立、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