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河北省省长许勤:改革创新 激活发展新动能

记者 徐运平 张志锋 杨 柳

2017年08月09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速动车组已成为唐山、河北乃至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一张重量级“名片”。图为中车唐山公司列车调试车间。
  赵 威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时强调: 

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也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为引领经济发展,近年来,河北在推进各项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面对一系列挑战和机遇,河北如何克服困难、抓住机遇?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北省省长许勤。

破解矛盾

发力供给侧改革

记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河北而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何特殊意义?

许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去年7月28日以来3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强调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河北是去产能的主战场,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河北践行“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也是现实需求、大势所趋。河北是传统工业大省,是全国唯一的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钢铁、石化、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45.4%,万元GDP能耗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60%,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和新旧动能接续的关键节点,迫切需要适应新常态,实现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可以说,不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的经济发展就难以为继,没有出路、没有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寄予厚望,河北牢记使命嘱托,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河北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减乘除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河北作为全国去产能的主战场,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很重。近年来,河北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许勤: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加减乘除”四措并举,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总书记强调,去产能特别是钢铁去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我们把钢铁煤炭去产能作为河北的标志性战役,算近账和算远账相结合,破和立相结合,去产能和安置职工、处理债务及防范风险相结合,大力实施“6643”工程,严格落实环保、能耗、水耗、质量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2013年至2016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其中去年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今年上半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572万吨、炼铁1408万吨,全部取缔“地条钢”。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化解工作,确保了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

落实总书记“基础在破,关键在立”重要指示,河北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精准产业选择,持续用力做加法,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去年以来,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

创新是破解结构性矛盾的“金钥匙”。我们精准发力做乘法,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16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4.2万家;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战略平台纳入国家总体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突破5万件和3万件,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牌。

此外,河北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高效有力做除法,省级审批事项由2012年1495项减少为474项,企业登记实现“八证合一”、个体登记实现“四证合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46.9万户、日均增长2591户,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

抓住机遇

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方面,河北将如何进一步撸起袖子加油干?

许勤:当前,河北既面临去产能、治污染、调结构等艰巨任务,也面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未来,我们将聚焦转型升级,聚焦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推动“两翼”发展,即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组织好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建设,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精心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带动冀北地区建设发展。我们将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在“转型、创新、改革、开放、质量”上集中发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着力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调存量同优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统一起来。我们将以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为契机,突出定向、精准、有度,推进“存量优化、增量优质”,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做到“长大于消、长优于消”,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创新驱动,增强供给能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河北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着力构建创新能力新体系,大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加速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科技计划管理、科技人员分配制度等改革,打造以创新引领为鲜明特征的供给侧新优势。

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供给环境。我们将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优化政府制度供给的重中之重,在制度、产业、财税、人才、金融、土地等政策供给上打好“组合拳”,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降低投资创业门槛、为市场主体减负、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服务创业、服务创新的浓厚氛围。

着力扩大开放,挖掘供给潜力。我们将牢固树立大开放理念,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引进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中东欧、周边国家和非洲为重点,以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为方向,推动企业“走出去”;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创设世界级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着力质量引领,提升供给水平。我们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以质量提升和标准引领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农产品质量提升等六大专项行动,推动质量、标准、品牌、信誉联动提升,加快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1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