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华儿女》

何玉慧:建立一个属于青少年的网上社区

记者 李娜

2017年08月09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她说,做义工是一种精神价值,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分享一点,那么凝聚起来,将是无穷的力量

在香港,有这样一个专为青少年而设立的慈善机构:它由一群来自不同专业的义务工作者组成,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配合活动计划,推动及发展青少年服务事业。这就是全港最大型的青少年网站之一——YOUTH-ONLINE.COM。

“在这个全球资讯科技化的新世纪,互联网的应用已成为新时代青少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通过互联网,我们能够加速传递资讯,人与人的沟通也日渐紧密。我们期望通过互联网举办多项青少年活动,紧密联系青少年群体并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发挥才华,提升自我形象。” 作为香港网上青年协会主席,何玉慧向记者介绍,从1999年至今,协会已经发展壮大到近5万的注册会员。作为网上青年协会创办人之一的何玉慧一直全情投入青年工作,同时她身兼多职:香港菁英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葵青狮子会长、福建省、湖南省及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委……近20年一路走来,她不断体会着香港青年工作的进程和香港青年的变化。

基于最朴实的梦想

如今,网上青年平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早已近乎完善,以更系统、更直观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展示各项活动,网页生动活泼、项目各式各样,吸引着广大青少年点击并参与其中。“如今,我们的会员有5万多,从小学、中学至大学的会员都有,而会员来自香港、内地、台湾、国外等不同地方,而我们主要以香港为主。在香港本地,网站浏览量达到30%-40%。”

如此完善、系统的网上平台,是如何创办起来的?创办人何玉慧解释道:“当初并没有特别的概念。青少年工作在香港一直备受重视,很多大型机构如青年协会都在从事青少年各方面的工作,但我总觉得其中缺少些什么,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填补其中的一点空缺。当时正值千禧年,科技信息十分普及,各项资讯在网络上信手拈来。恰逢我有一个朋友是做IT行业,我就希望能用信息技术开展全新的青少年服务。”何玉慧的专业是社会工作,有着丰富的青少年工作经验,她渴望将这一经验与IT更好的结合,于是创办了网上青年平台。

而谈起创办网上青年平台之前的经历,仿佛从何玉慧骨子里,就透着一股关注“人”,关注社会的劲儿,这对她能在之后选择投入到青年工作中,或许早已埋下了伏笔。“小学的时候,我身高比一般的同学都长得高,水瓶座性格,天生属于九型人格中的2号,从小到大都喜欢打抱不平,所以养成了对‘人’的一种关注,也期盼能改变社会上弱势群体的环境。”何玉慧回忆。在中学时期,何玉慧就参与了不少的义工服务活动,升大学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社会工作学士课程,加入成为社工的行列。“读大学的时候,因为参加了各类的青年义工服务的工作,为了拓宽视野,我选择了老人及残疾人的服务作为实习工作。毕业以后,我的第一次社工岗位经历是在老年中心,从老年中心慢慢转型为一间综合服务中心,之后才正式开始了与青年服务相关的事业。”

何玉慧在家里排行老大,她还有一个妹妹和5个表妹,在角色上很自然地成为一个“保护者”的角色。所以在接触了青年工作后,她有更多自己的想法:“1999年,当时在社会上很多青年中心都门可罗雀,结果以失败告终。这也启发我去思考未来青年服务的方向和方法。那个年代是使用ICQ和MSN的年代,也是科技网络发展最蓬勃的年代,我萌生了用网络服务青年的想法,也初步有了建立网上青年平台的梦想。”

基于这个朴实的梦想,何玉慧创办了网上青年平台,也基于这个朴实的梦想,不少志同道合的人士纷纷加入,网上青年协会副主席林荣峰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林荣峰长期从事青年工作,渴望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让青少年不断发挥所长,实现自我增值。正因为有着一群共同的梦想的人士加入,网上青年平台自创建以来,一直吸引着广大青少年去关注、去加入。

创新发展平台,持之以恒

一个好的网络平台只有不断发展,才能更符合时代和社会的需求。诚然,以创新的需求,打造属于青少年自己的网络平台,其中的内容和形式均符合青少年的所思所求,定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主动点击。“我们不能站在一个特定的年代或某个特定的点上,要与时俱进地与青少年一起发展。”正是在不断摸索、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何玉慧及其同伴找寻出一条更适合青少年发展的道路。

网上青年平台有自己的风格与特色。它不断汇聚各小区健康活动与信息,拓展青少年的世界,建立一个属于青少年的网上小区;不断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鼓励青少年关心社会,培育社会未来栋梁;不断协助青少年自我增值,凝聚青少年创意,发挥青少年才华和力量;不断提供成长辅导,协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陪伴走过成长路;不断协助小区服务团体提高信息科技的应用,让团体能够透过信息网络媒体服务青少年。

“我们有自己的理念。做网站青年工作,不可以让青少年变成网民,而应该透过网络,让他们更正确地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网上青年平台则是他们认识世界的一个辅助工具,这样青少年才能不断成长。”何玉慧补充道。一直以来,何玉慧努力把自己所学的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与网络平台结合起来,不断注重角色的转变。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多的青少年能更好地接触网络,并利用网络不断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

与此同时,何玉慧还在学校教授青少年成长课程,她自感与青少年交流、沟通并不困难。“如今,很多青少年生活安稳,很少遇到挫折,因此稍微遇到一点挫折就承受不了。”面对此类情况,何玉慧认为青少年工作应做好家庭工作,父母要教育好下一代。这也是何玉慧与其他协会主席共同探讨和研究的话题。“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学校只是教授青少年一些成长的课程。”

如今,在网站原有的基础上,何玉慧亦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网上教育平台,与学校合作开办校园电视台并举行校园奥斯卡颁奖礼。“现在很多人将拍摄的视频放在优酷、土豆网上播放,我们与学校讨论做学校的校园电视,而且并非单单放在内网,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现今青少年的文化生活。”何玉慧解释道,“同时,我们还曾经举办过举办‘60、80撑起香港’的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我们想告诉青少年,可以与‘60后’平等,他们可以做到的,我们也可以做到,只有共同努力,社会才能持续发展。”

多年从事义工工作的何玉慧感觉做义工非常满足,她没有计较金钱得失,而更强调对青少年的影响和功效,她说,这是一种精神价值,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分享一点,那么凝聚起来,将是无穷的力量。

希望香港青年发掘更强大的自我

从事青年工作近20年,何玉慧说,香港的青年工作一向都是百花齐放,近5年来开始开拓互联网的服务及利用社交媒体在宣传上的爆发点,联系青年人、服务青年人。“我们对青年工作的计划,是进一步开拓O2O的服务,把原有的线上服务再配以各种的线下服务,让青少年能开拓更宽、更广的视野及体验,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和国际机构接轨,共同去解决儿童及青少年的网上问题。”

香港回归,与内地各方面的联系也日渐密切,何玉慧通过网上青年协会的平台,举办了很多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的活动,例如2013年在云南大理举办的“翻山背水”活动,2014到2016年连续三年在云南以及青海举办的“唐卡工坊”,2015年到2017年连续在上海的“梦想家”活动,以及从2016年到2017年连续两年在恒大足球学校举办省港青少年足球交流赛。这也让她在过程中,不断感受着香港青年的变化:“我希望香港年轻人能走出安逸的生活圈,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到更广阔的空间里去发掘更强大的自我,去开拓更大的世界。”

回归20年,香港经历了不少的风风雨雨。“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大家更需携手共进,才能走得更远,才能更容易发挥自身的优点,弥补缺点。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将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优越的发展条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何玉慧说。

《中华儿女》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