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老百姓信心指数高了

2017年08月08日1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老百姓信心指数高了

  裴春亮,现任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候补委员、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直观的印象是,群众办事不再被“潜规则”了。以前,村里群众给孩子报个户口、申请个低保、盖个公章什么的,要么找上级领导给我打电话,要么悄悄到家送点核桃、小米之类的特产……每当遇到这些现象,我先帮他们解决难题,然后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除此之外,也免不了一阵痛心:老百姓为啥一有事儿就想着“找人”“托关系”呢?

  随着党风政风的纯正和群众关注的住房、就医、上学、养老等领域的深化改革,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改观,过去需要来回跑好几趟、经过好多部门审核盖章的事儿,如今在社区就能办好。我这个村支书也不用再为群众的“求情”为难了。

  作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最大的感受是工作越来越好做了。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场思想洗礼、作风转变、凝心聚力的筑基强基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了、精气神足了。我们村有33名党员,除9名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外,其他党员的具体职责、帮带群众、待完成事项和期限要求全部上公示栏。每月召开一次干群联席会,报告工作进展,公开党务村务,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是压力,也是动力。

  以前开党员大会要在喇叭里喊几遍人才能到齐,过组织生活也只是走走过场。如今,大家开会积极了,发言踊跃了,不少同志感慨:多少年没开过这种红脸出汗的生活会了。

  今年“七一”前夕,我们邀请中央党校黄相怀教授到裴寨社区讲党课,张村乡全体党员无一缺席。辉县市交通局办公室原主任裴清龙同志退休后,主动申请将党组织关系转回村里,他说要同乡亲们一道建设新农村,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村里兴修水利的施工现场,身上泥土最多的是党员,最后一个收工的是党员。裴寨水库刚刚建起的那两年,每逢下大雨,村民急着往家里赶,而党员干部却往外跑,到水库周边巡查,防止发生险情,危及群众安全。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随着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基层社会风气也悄然生变。前些年,一些农村地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渐成风气。部分干部、群众被攀比之风裹挟,背上沉重负担。如今,攀比浪费的陋习明显减少,倡导勤俭节约的“村规民约”蔚然成风。拿裴寨村来说,我们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办事标准。

  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人心的变化,党心凝聚了、民心收拢了。我们把老村复垦治理,新增600亩土地,种植蔬菜和鲜切花,发展高效农业。由传统到现代,群众不懂技术、不会营销。关键时刻,14名党员干部带头成立辉县市裴寨蔬菜花卉合作社,带着群众一起干,38座钢架大棚都有党员干部包联。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群众自然也一呼百应。如今,整个社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互帮互助的氛围十分浓厚,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党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谁家门前能挂上“党员之家”的牌子将是被邻里羡慕的对象。今年,村里又有12名积极进取的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中,我发现胸前佩戴党徽的同志越来越多了,敢于亮明身份,既是接受群众监督,更是一种行动自觉。

  上下同欲者胜。未来的日子,我将把“乡亲不富誓不休”作为奋斗目标,与父老乡亲一道“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把我们的家乡太行山区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和谐文明的幸福家园。(裴春亮)

 

(责编:曹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