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2017年08月07日09:5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于2017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开展“机动式”巡视。8月3日,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巡视组反馈前,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学军,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罗东川会见巡视组成员并听取巡视情况通报。

  巡视组首先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检察长尼相·依不拉音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在随后召开的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巡视组组长李雪慧向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反馈了“机动式”巡视情况,并受最高检党组委托提出巡视整改要求,郭连山代表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作表态发言。

  李雪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面对新疆“三期叠加”的严峻态势,在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全疆检察机关始终秉持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充分体现了新疆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的忠诚、责任与担当,受到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党组的高度肯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四个意识”尚需强化,确保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措施落地生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党的建设有待加强;主体责任传导压实不够,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清理积压案件和落实监督责任方面还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有关方面处理。

  李雪慧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运用检察职能服务新疆总目标的责任担当。二是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真正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重大课题研究推进。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四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五是强化监督责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监督执纪工作。

  李雪慧强调,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深化政治巡视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党性的高度,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按照修改后巡视工作条例要求,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效管用的举措,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郭连山在表态讲话时指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工作,又严肃认真指出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我们照单全收,坚决认真整改。一是增强政治自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主动认领巡视反馈意见;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以雷厉风行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确保整改实效,以从严从实的态度全力以赴解决好巡视发现的问题;四是坚持统筹兼顾,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扎实有效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郭连山表示,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要切实把巡视整改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聚焦反馈的突出问题和整改建议,凝心聚力抓好整改落实,要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不辜负最高检党组对新疆检察工作的特别关心和爱护,以新姿态新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全体同志,自治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巡视员、副巡视员,区院内设机构、派出检察院负责人和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记者 吕立峰)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