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17年08月07日10: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7月29日,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现根据省委常委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必须深刻理解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

一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强调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毫不动摇保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继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新篇章。

二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5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要紧密联系党和人民过去5年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加深对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令行禁止,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三要深刻理解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我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水平还比较低、地区发展还很不平衡,发展短板还不少。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基本国情作为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其他各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着眼新阶段、按照新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五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旗帜。要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六要深刻理解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只有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深刻把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持续奋斗、迎难而上,引导和激励全省上下“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福建应有的贡献。

七要深刻理解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不断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指导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深刻领会,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要突出关键少数,通过举办培训班、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促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组织开展灵活多样、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推动讲话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二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特别是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宣传“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生动实践,切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稳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舆论氛围。

三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改革开放稳定各项工作中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各项筹备工作。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设区市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和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及时报告省委。

(责编:宋鹤立、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