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打造“中俄界江旅游胜地”——萝北

中共萝北县委宣传部

2017年08月07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萝北县按照生态休闲为本、界江风情铸体、历史文化塑魂的发展理念,以龙江三峡为核心品牌,以打造中俄界江旅游胜地为目标,加快推进名山、太平沟和嘟噜河湿地三大旅游景区建设,旅游空间布局由沿江一线向全域延伸,产业发展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深度融合,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为主转变,推动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自然美景攒足人气

萝北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大界江、大湿地、大森林、大冰雪、大峡谷等诸多特色资源中,最具独特魅力的当属大界江——黑龙江。黑龙江萝北段涵盖了山川、峡谷、森林、岛屿、滩涂等多种地形地貌,江流蜿蜒曲折,形成了全流域最美的景观。上段——大小兴安岭被黑龙江内外分割,形成独特的“龙江三峡”景观,龙门峡、金龙峡、金满峡蜿蜒曲折,形似巨龙,江水靓丽通透,两岸山峦俊秀。其中金龙峡又包含龙头峡、龙凤峡、龙腾峡三个小峡,形成峡中有峡,大峡套小峡的壮美景观。三峡风光独具特色,加之北方特有的气候条件,被称作“去南海避寒,到北江消暑,人间旅游双胜境。”中段——美丽的太平沟风景区,站在古战场领略观都金潮和清代黄金文化;登上滚突岭观光塔可领略异域风光,一览三峡美景;沐浴在兴龙峡谷地下森林氧吧之中,闻香听水、攀岩探险、云中漫步、其乐无穷。下段——“江中小岛”名山岛,秀美、天然、无饰,较好地保持了原生态,是国家 3A级旅游景区,岛上风光旖旎、草木珍稀,是旅游度假的最佳选择。

天然的美景、原生态的体验,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数十万人次来萝北“游山玩水”,采撷返璞归真的乐趣。

真金白银夯实硬件

近年来,萝北县累计投资近 20亿元,以打造“中俄界江旅游胜地”为目标,不断完善以各景区基础设施。

首先,高标准规划了名山、太平沟和嘟噜河湿地三大旅游景区。名山景区定位为俄犹风情、休闲购物、康体养生的旅游度假区。太平沟景区定位为三峡观光、森林探秘、特色文化旅游区。嘟噜河湿地风景区定位为自然生态、摄影写生、休闲度假旅游区。

其次,为各景区增添“点睛之笔”。名山风景区建设了全国一流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是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于一身的综合性展馆。招商引资兴建名山百木园、百花园,栽种了樟子松、白桦、水曲柳、山槐等十余个树种共计 28万株;种植熏衣草、万寿菊、格桑花、向日葵花等十余个品种的特色花卉,面积达 20公顷,成为省内最大的花海景观,吸引了各地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采风,已成为著名的婚纱摄影基地。2011年晋升为国家 4A级风景区。太平沟风景区建设了以清末太平沟采金历史为背景的黄金古镇,打造了集观光、度假、休闲及影视拍摄于一身的高端特色古风景区。2013年晋升为国家 4A级风景区。嘟噜河湿地风景区建设了集宣教馆和旅游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用房,修建了简易的栈道、观景台,栽种了十里荷花观光带, 2015年晋升为国家 3A级风景区。

最后,围绕旅游“六要素”,健全住宿、餐饮、交通、医疗、金融等服务体系,完善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景区景点品位档次。住宿方面,依托界江国际大酒店、金满屯黑水靺鞨风情园,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依托太平沟林场和太平沟村住宅楼,建设家庭旅馆,建成了大马河四季房车营地,可一次性接待自驾游客百余人。餐饮方面,建设了红光小镇朝鲜族美食一条街,开发了民族特色餐饮项目;名山镇江红村的江畔鱼村也已初具规模。交通服务方面,整合了江上船只,开发交通旅游专线,便利游客出行。值得一提的是,佳木斯、伊春等周边地区的旅行社都把业务延伸到了萝北界江,俄罗斯的游客也纷纷过境前来游玩儿,促进了萝北界江游的提档升级。旅游产品方面,深入挖掘了柴窑文化,开发了黑龙江名鱼、“野味”“古栈”等品牌的小兴安岭特色山珍食品。

挖掘文化铸造灵魂

在萝北,壮美的界江是主体,辽阔的水域是特色,广袤的森林是烘托,而独具的文化则是灵魂。经关专家考证,萝北是古肃慎人发源崛起之处,楛矢、石砮在这里被发明使用,黑水靺鞨在这里与中原互通往来,阻断鹰路古战场的硝烟在这里点燃,女真人的五大部落在这里生息繁衍,萝北还是中、俄、犹太三大文明交相辉映之地,三大古老民族隔岸而居,相互融合,形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理文化现象。优质的生态、壮美的江河、多元的文化,使萝北旅游凸显其独特性、综合性和国际性。

萝北县兼有民族、掘金、抗联、垦荒、知青和界江等多元文化,在开发界江旅游、打造界江品牌的过程中,萝北县坚持了旅游、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对域内文化底蕴进行了深入挖掘,并将挖掘的历史文化精髓及时“嫁接”到旅游的“枝蔓”上。围绕界江文化内涵,开通了对俄旅游项目,开发了名山岛,再现了黑龙传说,建成了品味高、特色鲜明、蕴育中俄犹三大民族风情的迦南星城,景区内的大卫广场、犹太教堂、木屋别墅等极具异域风情,建成了我省第一家全方位展示黑龙江全流域自然、历史和民俗文化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围绕民族文化内涵,建设了兴龙峡谷景区,铺设了兴龙峡谷栈道、金石小路;围绕知青、拓荒文化内涵,建设了诗人公园和知青垦荒公园;围绕掘金文化内涵,建设了太平沟黄金古镇景区,还原了清末采金热。文化元素的注入,让景区更加生动鲜活、耐人品味。

界江旅游作为萝北旅游产业的旗帜,今年冬季还将增添更多的项目,套娃、江上送灯、江上雪雕、冰上迪斯克、冰上燃放烟花、冰上东北大秧歌、冰雪汽车拉力赛等将把整个萝北县域内的中俄界江用民俗文化装扮得绚丽多姿,把冰天雪地转化成金山银山。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