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以党建工作统领推动农业事业创新发展

祝春秀

2017年08月07日11:08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四川省农业系统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把党员干部凝聚到“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上来,确保农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筑牢管党治党的思想防线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扭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不放松。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今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会9次,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举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专题读书班,组织党组织书记赴延安进行红色教育培训,并开展“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员怎么办”和“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大讨论,把心思和力量统一到省委治蜀兴川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向实践求教、向基层问计,凝聚献身农业事业正能量。

扭住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不放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全程监督并签字担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厅领导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部门和扶贫联系点讲党课,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清扫思想灰尘、澄清模糊认识。持续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大力推进“五好支部”和“四好班子”创建工作。

扭住舆论宣传引导这个关键不放松。狠抓正面宣传引导,办好厅党建工作QQ群、微信群、四川农业微信公众号等,打造集图片、文字、动漫和音效于一体的开放式学习平台,用正能量占领主阵地。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出台农业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增强农业行业的话语权。狠抓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倡导“信念坚定、纪律严明、求实创新、兴农为民”的厅机关精神和“爱岗敬业、廉洁高效、服务三农、奉献社会”的行业精神,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担当抓落实,着力提升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

讲担当、抓落实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行“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确保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抓落实。夯实责任体系,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3套清单,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化考责问责,建立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机制,出台问责实施办法,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和问责的倒逼作用。做好工作保障,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完善经费保障和党务干部培训机制,保证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健全制度抓落实。坚持破立并举,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一些不再适用的规定坚决废止,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对原先没有但实际需要的拿出刚性举措。针对涉农资金、项目、人事管理和招投标中的风险点,制定了农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30多项制度,构建起了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以上率下抓落实。突出抓班子带队伍,出台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制度,开展廉政谈话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建立干部内部轮岗机制,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突出抓自身严自律,“一把手”带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以自身模范行动影响部署、推动工作。突出抓典型促落实,深入开展“双争”和“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切实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推动作用。

聚焦中心促发展,着力发挥管党治党的统领作用

助推农业事业发展是加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助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确保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用力抓厅内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整治“四风”成果,扎实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建立“三公”经费常态内部审计机制,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推动农业系统政风行风持续向上向好。

促进脱贫攻坚取得新突破。组织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农业厅91名干部直接下沉到扶贫一线,跨片组建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1875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2368个,确保产业扶贫有力量、有支撑。去年,农业厅被评为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单位,300名驻村农技员被评为先进个人,农业厅重点帮扶的蓬安县成功脱贫摘帽。

助推现代农业取得新发展。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对党代会明确的与农业厅有关的12项重点任务逐项制定实施方案,110余人次深入农业一线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出台农产品品牌建设、“四区四基地”建设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高规格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部署会,认真贯彻中央环保督察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责任落实、任务落地。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步伐加快。(作者系四川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