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科技成果转化的“破冰”之旅

——西南交大助力四川科技创新改革侧记

记者 李静

2017年08月07日10:47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5月30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西南交通大学,为该校在国内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点赞”。这是继去年5月《新闻联播》在头条用5分钟时长播报西南交大“科技成果确权 自主创新提速”之后又一次将目光投向这所高校。

一年多来,“科技成果转化”成了西南交大的响亮名片,引来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学习取经。到底是什么样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让西南交大如此引人注目?酷暑难耐,依然不能阻挡本刊记者“探秘”的热情。

困局:科技成果转化难在哪儿

“我和团队攻克的‘隧道及地下工程喷膜防水材料项目’,从2004年起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到2010年还未实现转化。这并不是说我们这个项目没有实用价值,而是要实现转化太困难了。”西南交大土木学院杨其新教授回忆当年的情景很无奈:“审批手续复杂、产权归属不明晰等,导致项目很长时间内都无法推向市场。”

像杨其新教授这样遭遇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的人不在少数。教育部科学技术司《2016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各类高等学校科技转化率不足10%,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及产业化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40%-60%的平均水平。原因何在?

“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更严重的是可转化科技成果供给严重不足。在发明人没有知识产权预期的制度之下,高校的大多数知识产权是为了结题、报奖和职称晋升申请的,缺少转化价值。”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教授的观点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认同,“部分科研人员市场意识还不强、科研方向与市场需求脱钩,同样是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因素”。

而更为核心的问题是:现行专利法第六条规定,职务发明创造归单位所有。对于国家设立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而言,等同于职务发明归国家所有。这也就意味着,职务发明属于国有资产,擅自转化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没人愿意为此冒险。这样的现状导致不少人的心态自然倾向于:宁可让科研成果束之高阁,也不愿意触碰政策红线。

面对这些困难,如何破题?释放活力是必由之路。西南交大创新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科研成果加快向商业产品转化的新路。

破题:不让科研成果“睡大觉”

“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从2010年开始进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验。”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在多个场合阐释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的内涵,“‘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是西南交大创造的一个词语,其核心含义是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由职务发明人和学校共同所有,具体实现路径有两个: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分割确权和新知识产权的共同申请。”

得益于“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验的“破冰”之举,2010年,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将杨其新教授的项目作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验的第一个案例,成功地将由西南交大所有的专利变更为该教授团队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所有,然后经第三方评估作价500万元入股成都嘉州新型防水材料公司,杨其新教授团队持有其中的300万元股份。该成果在成都嘉州新型防水有限材料公司内又经过3年多的产品化研发,终于在2014年完成了产品化,现已取得3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最近几年,西南交大更是加快了成果转化的步伐。

黄楠教授是国内最早开展心血管生物材料研究的学者之一。15年来,他潜心研究心血管支架,多项科研成果位居国际先进水平。得益于西南交大在职务科研方面的创新探索,他发明的专利最终顺利转化、实现确权,以专利作价1500万元,科研团队持有750万元的双赢局面进入市场。

昝月稳教授同样是西南交大“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验的受益者。他被称为“为隧道‘体检’的人”,研制的“铁路车载探地雷达系统与检测技术”于2015年获得有隧道界“奥斯卡”之称的“年度技术创新奖”。“隧道就像人体一样,会生病,出现掉块、漏水、老化等现象。我们的发明就是在不影响列车运营的情况下,实现6通道检测隧道,最高检测速度达175km/h。以成都到西安为例,运用这项新技术一晚上就可以将隧道测完,而原来的人工检测需要一年时间。”昝月稳教授提起自己的研究成果滔滔不绝。他的研究成果确权后顺利实现经济效益,然后又以经济效益反哺科研投入,形成良性循环,这让团队更加增添了做科研走市场之路的动力和信心。

“应用型研究”“走向市场”“经济效益”是西南交大专家教授们口中的高频词,而他们的经历正是“不让科研成果‘睡大觉’”的最好见证。

升级:从试点到四川改革创新试验

2016年1月,西南交大在已有改革的基础上出台9条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科技成果的产权问题。其中的描述颇为引人注目:为实现对职务发明人或职务发明人团队(以下统称职务发明人)的奖励,学校将奖励前置简化为国有知识产权奖励。对既有专利和专利申请,学校通过专利权人和专利申请人变更的方式实现对职务发明人的奖励;对新的专利申请,学校通过共同申请实现对职务发明人的奖励。学校与职务发明人就专利权的归属和申请专利的权利签订奖励协议,规定或约定按30%∶70%的比例共享专利权。

这一新规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6年1月19日,“西南交大九条”出台,1月22日就有“中低速磁悬浮二代技术”成果的4项核心发明专利、“可降解生物材料”成果的4项核心发明专利办理了知识产权的校内分割手续。新规出台后的一年半时间,西南交大已有168项职务发明专利完成了分割确权,9家高科技创业公司成立。而过去的2010年至2015年这6年间,西南交大仅转让、许可职务发明成果14项,收入158万元,申请费、维持费和专利奖金支出达900万元。

西南交大的改革试点引发各方关注,也进入了四川省委的视线。

去年年底,四川出台《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遴选四川大学、西南交大、成都理工大学等20家院校、科研单位进行试点。试点的核心任务就是探索“先确权、后转化”的有效机制,推动形成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

两年来,四川的全面创新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而西南交大关于“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被省委改革办一次又一次地推介……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