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增强党性教育教学的系统性

2017年08月04日14: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增强党性教育教学的系统性

  党性教育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系统集成,打好“组合拳”,体现系统性、严密性和综合性,提高党性教育实效。近年来,上海市杨浦区委党校从教育培训的七个方面下功夫,对党性教育进行探索实践,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

  党性教育建机制。党性教育要有一套系统、规范、严密的制度机制作保障。2016年,杨浦区委党校在上海市党校系统率先建立中共杨浦区委党校教师发展中心,同时制定《杨浦区委党校主体班党性教育实施纲要》,努力实现党性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建立教学计划研发机制,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了解干部个人培训需求和组织部、人社局的培训要求,建立课程开发更新机制。结合杨浦区委党校品牌课开发实施办法,要求党史党建专职教师每年至少开发一门党性教育新课,不断创新优化党性教育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二是建立学员严格管理机制,把党性要求贯穿于党校教育培训全过程。将中央的有关要求、中组部关于学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校规校纪作为刚性要求,健全学员考勤管理、学风监督和情况通报等制度,实行量化考核,把学员在校学习表现和成绩作为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健全党性教育考核评价机制,了解学员对党性教育的课程设置、培训内容、教学质量和学员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并要求改进,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教学布局有保证。切实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到位,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杨浦区委党校在主体班教学布局上设立了“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三大部分,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课时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确保各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创新优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授课方式,加大党性教育单元力度,建立完善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题的品牌培训班次,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

  理论学习奠基础。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坚持注重党的理论武装,凸显干部教育培训主旋律。杨浦区委党校在主体班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模块,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厚度。并组织学员研讨和学员论坛,要求学员结合思想实际,谈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分析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投入杨浦新一轮发展。这些教学活动受到了学员的欢迎与好评。

  专题辅导教方法。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党性修养专题辅导课讲明白、讲生动。杨浦区委党校开设的专题辅导课主要有:“党性修养是领导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学习尊崇党章,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汲取传统文化精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性修养专题辅导课要求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对党性修养的要求,党性的基本涵义与主要内容,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要善于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当前尤其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深入浅出地解答现实中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上的问题与困惑,引导学员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修身与谋事的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学习与实践的关系、信心与责任的关系,做不辜负党和人民信任与期望的合格党员。

  反面典型作镜鉴。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引导学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反腐倡廉意识,把牢做人为官的底线。杨浦区委党校安排的反腐倡廉课堂教学主要课程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危机意识,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等。除了专家学者讲课外,还请区纪委和审计部门有关领导授课,把反腐倡廉专题课讲具体、讲生动、讲深刻。课后组织学员参观本校反腐倡廉警示馆。杨浦区委党校反腐倡廉警示馆是党校2016年建设新校区时,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区委、区纪委的领导下率先在全市党校系统建立的第一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用以展示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历史与现实正反面典型事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阵地作用。警示教育馆自开馆以来,吸引了区内外近百家单位万余人次前来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慎始慎独、防微杜渐,不让权力任性,拒腐防贪,坚持干成事而不出事。

  现场教学开眼界。增强党性教育的真实感与实效性,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杨浦区委党校一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二是开展对标先进模范访问活动。组织学员外出参观杨浦区内、上海市及外地有关红色教育基地,包括党的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陈云故居纪念馆,“逐梦新时代·上海2012—2017”大型主题展等以及本区沪东党史现场教学基地,包括国歌广场(国歌诞生地)、秦皇岛码头(当年周恩来、邓小平等赴法国勤工俭学出发地)等,缅怀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开天辟地的革命斗争史。赴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山东临沂革命老区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学员深刻理解对党忠诚的内涵,认真思考当代共产党员应当具有的政治素养和行为规范。组织学员面对面走访杨浦区内部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身边事、身边人为鲜活榜样来感染、教育、启迪和引导学员努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党性分析求严实。指导党性分析活动力求实效,明确程序步骤严格把关。杨浦区委党校要求主体班学员在入学时填写《学员党性锻炼手册》,并通过精心准备、组织动员、党性分析、指导点评、反馈总结的“五步法”,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教育活动。具体程序包括学员党支部制定党性分析计划,细化学员党性分析的实施步骤;校领导进行党性分析思想动员,提高学员对党性分析的认识;学员根据《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相关规定,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员干部党性提出的新要求,按照《杨浦区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党性分析报告撰写规范与要求》,认真查找梳理自身在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等环节。(张莉)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