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怀念战友

方孝元

2017年08月03日15:21    来源:当代党员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光辉节日。我身为一名解放军老战士,参战十余年,立功十余次,受奖几十次,负伤多次。我能活到现在,深感幸运。像我这样的幸存者,在建军90周年之际,不可能不怀念那些在历次大战中因奋不顾身与敌人拼杀而倒下的战友。

开封战役中,班长牺牲了。正当我们准备将他和另外两名战友的遗体送去掩埋时,突然接到立即撤退的命令,因为敌人追来了。我们只好把遗体交给当地群众掩埋,边还击边撤退,退到城外后就与敌人转着圈打,打了一天,终于把敌人的一个旅消灭了,敌人就不敢再追了。

我们顺利到了山东,学习如何攻击济南守敌的城防工事。学了一段时间,我们接到命令攻打济南。在济南战役中,当我们攻到城墙下时,师长召集营以上干部开会,突然,一发炮弹落到会场,当场炸死了师长和团营长各一名以及几名警卫员、通信员。我们悲愤地攻进城内,消灭了敌人。第二天晚上开追悼会,政委讲到师长他们的生平事迹时,全体战友泣不成声。师长是老红军,走过万里长征,经历大小战斗数百次,战功卓著,却在全国解放的前夕牺牲了,多么使人痛心啊!

打下济南,部队南下到了淮海战场。我们的排长刚要攻击敌人时,被敌人的一颗飞弹击中倒下了。最让我难过的是他几次经过家门而未进。攻济南时路过家门,因战事紧急不能回家,他就在村外说了声“妈妈,我不能回来看您,对不起了!”打下济南后,他请假回家未成。南下时,部队又路过他家所在的村庄,他还是因军情紧急不能回家,又说了一声“妈妈呀,我又不能回来看您了!”在淮海战场上倒地时,他还喊了一声“妈妈,我回不来了”。

在淮海战役第二个阶段,我所在的部队经历了一场艰苦战斗,真正叫作惨烈。我们晚上摸上去把敌人赶跑了,占领了山头。这个山头非常重要,在山顶能够观察整个战场。第二天一早,敌人就用了两个炮团的火力和四架飞机,对这个只有几百平方米的山头轮番轰炸扫射。当天上午,敌人组织了两次反冲锋。每次敌人反攻到我们的阵地前面,都被我们打退了,那真叫尸横遍野。当天下午,敌人组织了第三次反冲锋。这次更凶猛,用了三个炮团的火力和五架飞机,把整个山头都削掉了一层。我们牺牲了很多战友,一边打,后面部队一边补充兵员。经过一天的激战,我们连130人撤退时只剩7人,而且都负了伤。这一天,我们连队换了三个连长,两个指导员,三个排长,三个班长。我左腿的伤疤就是那次激战留下来的。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我们船上牺牲了一名战士和一名船工。来不及处理他们的后事,我们就奋不顾身地冲上岸去追歼敌人。不过这时有后勤员了,他们会安置战友的遗体。

渡江后,我们一直追击敌人,在一个山窝里包围了他们,迫使他们全部缴械投降。之后,我们又打到浙江象山,一路上消灭了很多敌人。

在象山休整时,我被评为二等功。不久,我在淮海战役火线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被组织批下来了,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回忆作战岁月,我亲眼目睹了很多战友负伤和牺牲。他们中,有的尸骨就埋在荒山野岭,连家人都不知道他们的下落。我们这些活着的战友,不应该回忆和纪念他们吗?我们的后代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永远记住“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全靠解放军”。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好,这些都是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作者系梁平区水务局离休干部)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