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经开区 “红色引擎”激活非公经济新动能

2017年08月02日07: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建强,发展强。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是企业健康成长、加快发展的“主心骨”。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化、常态化、制度化,点燃发展的“红色引擎”,使全区非公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7月31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安经开区的建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保城特种设备检验有限公司,采访了两家企业的非公党建工作。

建国汽车:亮党员身份成立党员服务队

“这几天,维修部张世全师傅顶着烈日在园区房顶上扫枝清污,一干就是大半天,有同事提出帮忙,但他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7月31日上午,广安建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内,总经理叶俊辉正向公司员工讲述身边的故事。按照公司规定,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就会有一名党员向公司员工分享一个正能量故事。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弘扬正能量,引导员工积极向上,让党员、群众自觉将学到的内容化为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广安建国汽车党支部书记谭伟说,为了响应党中央“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公司在广安经开区党工委的推动下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微课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演讲会、“党员一帮一”等活动,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谭伟说,党员每天都会自觉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与此同时,党支部内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

57岁的党员张世全就是其中之一。拥有31年党龄的张世全是公司唯一的水电工人,他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即使气温高达38℃,他仍坚持在烈日下修剪花枝、疏通下水道……大家劝他休息一下,让年轻人干,他总是说:“我是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

广安建国汽车党支部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将15名党员分成6个党小组,成立党员服务队,每天中午下班后,派两名党员分别到食堂、厨房义务帮厨半小时。谭伟说,在党员的带动下,许多非党员职工也自觉加入服务队,到食堂帮厨,为公司员工、客户提供服务。

广安建国汽车公司抓实党建工作,丰富了党员生活,促进了党群之间的关系,为企业注入了正能量。该企业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勤廉双优”基层党组织、“最靠谱党支部”“明星企业”等荣誉。

保城公司: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8月1日,走进广安市保城特种设备检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城公司”),扑面而来的“红色气息”令人耳目一新:入党誓词和“两学一做”等宣传板挂满了门厅,楼梯间悬挂着党章挂板,正在打造的党群浩东中心摆满了党史书籍……

“虽然我是民建党员,但我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因为它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该公司董事长韩华亮告诉记者,企业党组织就是企业的靠山,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2016年1月,经批准,该公司成立了党支部。

“自从有了党支部,我们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家’,这种归属感越来越强烈。”公司经理龙兴彬说,在党支部成立之前,员工精气神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培训学习、激励制度效果都不明显。但党支部成立后,公司坚持每周定期召开例会与学习交流会,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学习宣传党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并根据时政热点,组织学习党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高员工服务意识,促进公司业务健康发展。

行之有效的培训制度达到了预期目的。无论是检测技术,还是服务质量,保城公司都走在全省前列。韩华亮说,作为第三方检验服务机构,要想走得更远,就需要公司员工有使命感、奉献精神,因而公司党支部非常注重对党员的培养和非党员的吸纳。“只有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才能将企业做大做强。”韩华亮说,今年9月,党群活动阵地建起后,公司党支部将抓牢抓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组织活动为公司管理增添动力。(实习生 彭浩宇 记者 周文平)

(责编:乐意、秦晶)